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東華大學觀遊系「休閒社會心理學」課程參訪「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生態體驗之旅

發稿時間:2024/03/29 17:25:2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329 17:25:25)為了讓同學們能真實體驗到課程中學習到的內容,國立東華大學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陳麗如教授配合「休閒社會心理學」課程主題,安排3月24日帶領班上37位學生到訪花蓮縣光復鄉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進行生態體驗活動,其中包含專業的生態解說,以及夜間的賞螢活動。為了提升體驗品質,當日將全班同學分成了兩組進行實地走訪。

本次參訪非常感謝大農大富生態解說隊四位解說老師的協助,分別帶領下午場生態導覽解說與夜間賞螢兩個主題,解說老師們透過親切的互動跟精彩的說明,帶領學生漫步在林間,仔細觀察楓樹樹幹上奇特的「眼睛」、找尋枝椏上的蟻窩,細細感受、體驗森林所散發的芬多精與負離子,並介紹平地森林的歷史背景與周邊的社區。

而夜間的平地森林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風貌,園區無光害的自然環境,復育了豐富多樣的動植物,活動適逢「螢漫平森」活動期間,同學們跟隨著專業解說老師的步伐,藉著月光,漫步走入幽暗的森林中,一同參與螢火蟲的婚禮盛事,聆聽辨識高低不同音調的蛙鳴,找尋草叢林間來回穿梭的流螢,仔細辨別黑翅晦螢或是大陸窗螢,這些五感體驗活動,讓同學感到十分驚喜有趣且收穫滿滿。

很幸運的在老天爺的眷顧之下,當天能觀賞到很壯觀的螢火蟲飛舞,在過程中解說老師說明賞螢注意事項,提醒大家如何不打擾、不影響螢火蟲的生態。解說老師也特別提到當人類散發出親切的氛圍時,螢火蟲會願意靠近到你身邊,亦分享如何跟自然生態和諧共處。當天同學在愉快氛圍中,學習認識大農大富森林園區的動植物生態以及星空的知識,同學們都表示意猶未盡,日後還想再次到訪園區、親近森林。

陳麗如教授表示,這次校外參訪體驗活動,特別感謝東華大學教卓中心的經費支持,以及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生態解說隊的大力協助,讓師生加深周邊生態環境的知識、感受森林帶給人們放鬆與紓壓的力量,並了解生態保育的重要,連結休閒社會心理學的相關理論與知識,豐富學生們的生態體驗與多元學習!

師生與生態解說老師大合照。
師生與生態解說老師大合照。


同學認真記錄園區生態。
同學認真記錄園區生態。

李秀勤老師解說平森生態。
李秀勤老師解說平森生態。

徐志恆老師解說日地月池周邊生態。
徐志恆老師解說日地月池周邊生態。

夜間賞螢前的熱身活動。
夜間賞螢前的熱身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