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崑大企管所參訪上智關廟麵、所長茶葉蛋 認識品牌行銷策略與企業文化

發稿時間:2024/04/02 11:19:4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402 11:19:40)崑山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校友會主辦之企業參訪研習活動,在商業管理學院呂德財院長及學務長暨企管系楊泰和副教授帶領下,於3月28日偕同企管所碩士班逾30名學生,到台南上智關廟麵及所長茶葉蛋參訪研習,走出課堂到企業體驗,開拓學生視野,與品牌經營者深入對話,了解企業組織文化及經營策略。

該次參訪日程充滿豐富鄉土情懷,首站來到上智食品,該企業創立於西元1996年,以「用心做好麵,傳承在地文化」為企業理念,開發傳統日曬工法與結合現代科技之「陽光屋」進行製麵,同時引進現代化管理模式為品質把關。旗下商品「上智關廟麵」為台灣代表性麵條品牌之一,深受各大食品品牌或餐飲連鎖通路喜愛。參訪由上智關廟麵吳光林執行副總親自為師生導覽介紹,在參觀過程領略到關廟傳統曬麵乾的製作工藝與文化底蘊,從原料的挑選到製作過程,每個步驟都體現對食材品質與工藝技藝的極致追求。

下午抵達位於新化知名的「所長茶葉蛋」,該品牌最早起源於當時在台南新化擔任知義派出所所長廖世華,退休後開始和家人創業,將茶葉蛋的美味繼續傳承下去,如今不僅有14家直營店,連鎖便利超商也可購買到所長茶葉蛋的產品。該品牌共同創辦人施麗華目前就讀崑大企管所一年級,在當日也親日介紹導覽品牌定位與行銷模式,讓師生獲益良多。

隨著台南邁入建城400年,所長茶葉蛋尤忠山總經理及施麗月副總也特別介紹配合台南400年所推出的聯名限定款包裝設計「仙女茶葉蛋」,將食物與藝術做結合,以兩根卷軸放入所長特選的中藥材和紅茶一同滷製而成的茶香蛋及豆干,象徵著台南古色古香的歷史文化。最後師生更親自體驗製作招牌商品「茶葉蛋豆干堡」,留下難忘回憶。

企管所一年級吳翰彰表示:「從所長茶葉蛋的參觀介紹中感受到企業對ESG(環境、社會、治理)的重視,他們不僅關注產品品質和生產流程的可持續性,還關心員工發展和社會責任。該企業在經營過程中注重ESG的做法讓我深受啟發,也增強我對企業的尊重與信任。所長茶葉蛋的DIY活動更是錦上添花,親身參與茶葉蛋豆干堡的製作,讓我更親近地感受到了所長茶葉蛋的歷史底蘊魅力。」

呂德財院長表示,整個企業參訪行程不僅讓學生對本次的傳統食品產業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感受到企業的創新與活力及對ESG價值的重視,行程中途也到訪被譽為「全台最美果菜市場」的台南新化果菜市場,具有波浪型的綠化屋頂,除了有建築散熱效果更兼具觀旅功能,在漫步中感受市場豐富多樣的農產文化。期盼透過企業參訪讓拓展學生創意思維,結合所學實踐於未來職場域。

Kun Shan University:https://www.ksu.edu.tw/focusNews/detail/14192

崑大企管所師生進行企業參訪,全體於上智食品合影
崑大企管所師生進行企業參訪,全體於上智食品合影

企管所師生體驗所長茶葉蛋導覽及茶葉蛋豆干堡DIY製作
企管所師生體驗所長茶葉蛋導覽及茶葉蛋豆干堡DIY製作

學生熱情採買所長茶葉蛋相關產品
學生熱情採買所長茶葉蛋相關產品

商院呂德財院長(右)致贈感謝狀予上智關廟麵吳光林執行副總
商院呂德財院長(右)致贈感謝狀予上智關廟麵吳光林執行副總

所長茶葉蛋尤忠山總經理(右)及施麗月副總(左)介紹配合台南400年推出的包裝設計
所長茶葉蛋尤忠山總經理(右)及施麗月副總(左)介紹配合台南400年推出的包裝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