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勤業眾信三提醒 留意移轉訂價二次選案查核頻出

發稿時間:2024/04/08 11:23:0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408 11:23:08)台灣實施營利事業不合常規移轉訂價相關規定以來,國稅局即積極推動移轉訂價輔導與調查,而且與時並進的借鏡國際反避稅法令來增進查核嚴實度。過去十多年台灣企業也因移轉訂價調查因而補稅案例時有所聞,目前觀察到台灣移價訂價(TP)選案調查時間軌跡,已進入第二輪選案查核的時期,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深會計師林淑怡今(8)提醒,五年循環已到,同一企業集團只要符合選案標準而很可能再度成為查核目標。國稅局將會運用近期統計做二次專審查核,建議應定期檢視過去國稅局稽查方向與課徵內容、近年的國際趨勢及產業變化以及新興數位工具查核等對集團這幾年的影響,並及早因應。

@掌控集團利潤變化和注意稅局選案條件

稅務機關除了透過定性的篩選條件遴選移轉訂價專審案件,亦會採審查質量查核,定期追蹤過去已被專案審查之案件,在符合相關選案標準,則會再度成為查核目標。透過近期相關統計資料,隨著五年專審循環期推進,二次查核選案件數也越來越多,甚至有少數集團企業因為集團企業間之定價策略不明確,企業間的利潤水準變化大,已被查核多次。另外,若企業近年產生重大變化者,也不排除縮短五年專審循環期,再次被選為審查案件。勤業眾信整理出常見的國稅局專審選案抽核條件:

(1)跨年度的財務變化狀況警示(如近年虧損或波動盈餘、台灣母公司獲利不如海外子公司等);
(2)近幾年產業變化趨勢與該台灣企業運營趨勢悖離;
(3)營收成長但應納稅額卻相對較低的企業等;
(4)集團無形資產交易(如服務費、佣金)重大或近年有併購行為;
(5)集團關係企業間有資金借貸或背書保證等情況。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協理陳欣旋提醒,觀察目前稅務機關於移轉訂價專案審查實務,發現隨著稅務機關的查核方法及應用數據分析的技術日趨成熟,不僅查核管道及數據分析,會引用到集團主檔及國別報告等數據,更會交岔比對過去提交的資訊,以至於企業處理來自稅務機關的挑戰及質疑時,須花費更多的精力與時間。過去三年產業受到疫情影響的跨境交易,亦須提供大量的量化數字說明與分析,才能因應稅務機關挑戰,企業因此需耗費更多的精力來準備相關查核。

@善用稅務數位化工具,全面掌握集團稅務風險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深會計師林淑怡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深會計師林淑怡

反避稅已經是國際社會共識,移轉訂價查核儼然是各國政府的查核重點,透過移轉訂價三層文檔揭露之規定以及全球最低稅負制的申報,其數據揭露日趨透明。林淑怡提醒,對於集團企業而言,當集團組織複雜,交易類型多,已經難以完全利用人力的方式來控管稅務風險,此時台商企業應藉由稅務數位化工具,全面掌控集團的稅務情況,定期檢驗整體功能及風險與利潤配置結果是否相當,新法令揭露對自身企業的影響,隨時注意各國稅務機關稽查進度,提前做好準備,以降低租稅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