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文化大學研究發展處承辦優久大學聯盟研發產學委員會會議 分享產學合作新趨勢

發稿時間:2024/04/10 10:45:5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410 10:45:55)

文化大學丁立寧研發長(後左三)與優久聯盟統籌中心執行長崔文慧(前左六)、逢甲大學陳錦毅研發長(前左五)與優久聯盟各校研發長成功舉辦研討會。
文化大學丁立寧研發長(後左三)與優久聯盟統籌中心執行長崔文慧(前左六)、逢甲大學陳錦毅研發長(前左五)與優久聯盟各校研發長成功舉辦研討會。

文化大學研究發展處與優久大學聯盟於3月28日在文大推廣教育部大夏館十樓會議廳,舉辦「優久大學聯盟112學年度研發與產學委員會暨主題工作坊」。工作坊主題為「非典型產學合作機制:政府專案合作模式分享」,針對政府部門專案討論產學合作案例,透過案例分享,促進跨校、跨域交流及產學合作政策,更與各校分享文大近幾年積極以新創產業合作,帶動整體學術發展的努力經驗。由於該項主題為各校密切關注的重點,包括優久聯盟統籌中心執行長崔文慧、逢甲大學陳錦毅研發長及13所學校研究發展及產學合作單位都出席共襄盛舉。

文化大學現有13個學院,以人文、社會、科技並重,兼顧教學與研究。推廣教育部則依據目標市場,設置多個部門與中心,開設20大特色系列課程,其中推廣教育部專案研發中心,下設創新育成部、專案研訓部、跨域媒體部,分別主責不同領域的政府合作專案。如此方能深化,並更有效地提升產學合作的專業品質。

本次工作坊特別邀請推廣教育部專案研發中心林珈因主任以「政府專案合作模式」為主軸,分析台灣創業整體狀況,探討新創產業。林珈因指出,台灣擁有豐富的科技人才與創新資源,是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創新生態圈,目前約有7500家新創企業,早期投資金額約2.2億美元、78個創業加速器、190個創育機構、93個新創聚落或基地,新創企業的挑戰與需求,有81.5%新創機構須透過產業合作,這就是未來新創與企業(CSE)共創方向。隨著政府部門的支持和投資,帶動台灣的創新生態圈蓬勃發展,也為台灣的產業轉型和升級提供強大的動力。同時,高齡產業所需要的趨勢也成為了本次會議的討論焦點,隨著人口老化問題的加劇,高齡產業的發展愈發受到重視,包括醫療保健服務、健康管理科技、長照服務等方面的創新與合作。透過實務案例分享同時也展示了學術界與產業界密切合作的成果,為未來的產學合作交流提供了寶貴的參考。

目前優久聯盟大學包含北區及中部大學,目前共有大同大學、中原大學、中國文化大學、世新大學、東吳大學、東海大學、逢甲大學、淡江大學、輔仁大學、臺北醫學大學、銘傳大學、實踐大學、靜宜大學等13所大學。透過合作為產官學研各面向推動產學合作與企業新創努力,達到聯盟共享資源、創造產值的宗旨。

丁立寧研發長表示:「我們對本次會議的成果感到非常滿意,透過這次的會議與交流,對我們學校的產學合作和創新發展有重要的推動作用,我們期待未來能夠繼續與優久聯盟的夥伴們攜手合作,共同推動跨校、跨領域之產業創新合作」。此次優久大學聯盟研發暨產學委員會會議的成功舉辦,為台灣的高等教育與產業界之間的合作交流注入了新的動力,也為台灣的新創產業發展開創了新的機遇與可能。

文化大學大夏館位於台北市區,交通便捷,是主辦各項研討會的最佳場地
文化大學大夏館位於台北市區,交通便捷,是主辦各項研討會的最佳場地

文化大學丁立寧研發長以長期深耕產業界資歷,分享介紹文大產學未來發展趨勢
文化大學丁立寧研發長以長期深耕產業界資歷,分享介紹文大產學未來發展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