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企業人資主管推薦 最愛淡江新鮮人

發稿時間:2024/04/11 11:00:5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411 11:00:57)又到畢業季,淡江大學學務處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自3月中旬起,安排「就業博覽會」及一連串的公司說明會,希望媒合企業與新鮮人,踏出穩健的第一步。本專題訪問華南銀行、宜特科技、無印良品等優質企業人資主管及國家太空中心主任,請他們描繪所任職的企業之中淡江新鮮人特質,以及淡江人在企業中的發展現況,作為淡江校友 27年蟬聯《Cheers》雜誌「企業最愛」私校第一的見證。

【專題】企業人資主管推薦  最愛淡江新鮮人
【專題】企業人資主管推薦 最愛淡江新鮮人

華南銀行副理吳宜樺:具服務熱忱 團隊精神佳
去年開始參與淡江校園徵才博覽會及說明會,今年華南銀行安排了人資部、金融科技部、IT部門的同仁到校解說,當場遞交履歷就送電影票,招攬新鮮人。
副理吳宜樺表示,淡江校友在華南銀行約有400人,佔全行5%,其中擔任主管職有90位,比例高達23%,包含:通路中心協理1位;經理、副襄理66位;秘書3位,及總行部室科長、副科長20位。

在新鮮人的表現方面,吳宜樺調閱111-112年新進員工紀錄,淡江人有42位。從主管的晤談記錄中,發現淡江新鮮人在主管的評語中,普遍具服務熱忱,對客戶比較親切有禮貌,也跟同事都相處得很好。其次在「團隊精神」方面,在分行設定的業績目標上,「淡江的新鮮人算是比較活潑的,會願意配合團隊去達成目標。」在抗壓性方面,吳副理提到,主管評價也提到遇到困難能積極去解決問題,任勞任怨。

在90位任主管職的淡江人之中,吳宜樺以通路中心協理蔣純純為例,說明淡江人的特質。她表示,蔣副理從一般基層開始做起,「跟客戶的互動很好,非常的親切、熱情。」在金融授信的專業度佳,「讓人家有信賴感,是我們經理的典範。」同時她也參與志工服務隊,熱心公益。

吳宜樺表示,華南銀行擁有公營銀行的穩定,兼具民營銀行的積極升遷及獎酬制度,「以前入行18年才能升任主管,現在最快只要5年。」海外人才外派年薪不含房租津貼超過200萬。除了招收金融相關科系,也歡迎資訊、數學、法律、土木等各領域專長的淡江人才加入。

宜特科技招募副理鄒侑芩 (右二)領多位同仁來淡江大學徵才。
宜特科技招募副理鄒侑芩 (右二)領多位同仁來淡江大學徵才。

宜特科技招募副理鄒侑芩:積極主動 問題分析解決能力高
由淡江大學物理系校友余維斌創辦的宜特科技公司,與淡江物理系有多項嘉惠學子的產學合作方案,包括企業實習、企業參訪、檢測分析技術與經費補助等,每位物理系新生在大一入學時,都會收到宜特贈送的原文教科書。還有「菁英人才獎學金培育計畫」甄選優秀學生赴宜特科技實習,碩士生每學年30萬、大學生24萬,最高可領108萬。

除了細數宜特科技與淡江大學的密切關係,招募副理鄒侑芩進一步提出數據,她表示,雖然宜特現任員工約一千人,淡江校友只有42位,但這次受訪前調閱資料,驚訝地發現好多主管是淡江人,成員中也包括她自己的部門副總。42位之中,不只物理系,還有電子、電機、化學等科系,甚至包括行銷、貿易行銷、外語等學系。

她訪問各部門主管對於物理系學生在宜特的實習表現,得到「主動積極」的好評。至於好在哪哩?她認為問題分析解決能力相對重要:「在遇到問題的時候,能不能自己一個人獨當一面去解決問題,而不是把球丟出來。」她側面了解二月份到公司報到的物理系學生江姵璇,轉述主管對她的評價:「比正職的員工還要認真。」她雖然剛來什麼都不懂,可是在遇到問題的時候,第一時間就會主動發問,「這樣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是我們對於現在的年輕人很期待的。」鄒侑芩認為在這一輩的學生可能過於被保護,這方面的能力相對欠缺。

正因對於實習生的肯定,畢業之後銜接職涯直接轉任正職,也有很好的例子。資深工程師葉尚濠實習一整年之後留任,從實習生到正職邁入第七年,已經是小部門的主管,之前也曾為學弟妹現身說法,回淡江演說。

本次領多位同仁來校徵才,提供多種職缺,鄒侑芩表示,公司不斷擴編,還有更多的職缺資訊,有興趣的同學可以上104查詢。


台灣無印良品人資主管林欣韻:低調、穩健 願意接受挑戰
台灣無印良品(MUJI)人資總務部部長林欣韻接受淡江時報採訪前,事先調閱了人事資料。目前在職MUJI的淡江校友共31位,雖佔比不高但多擔任公司中舉足輕重的職位,其中包括掌管後勤的管理本部部長蘇峻令、企劃TEAM經理郭培中、財務TEAM經理張凱婷,及最大旗鑑店的店經理謝旺志等大主管都是淡江人,令她十分驚訝。

她以「低調、穩健,在專業基礎外也樂於接受新挑戰與多樣化的學習」來形容這些來自淡江畢業的校友。根據觀察,淡江人在工作時行事含蓄內斂,在對外部的連結上,則可表現出積極大方的一面;她認為極可能與過去在學校中豐富的社團經驗及活動參與有關,藉由參與活動培養正面面對多變的市場環境的特質。
林欣韻也代為詢問淡江校友們,是否感受到企業對於淡江校友的好感?以及畢業入職後是否感受到校友的支持力量?以下為來自MUJI的淡江人切身的感受:
企劃TEAM經理郭培中(產業系校友):淡江校友滿天下,在企業或其他有往來的廠商間,常常會碰到同樣來自淡江的畢業學長姐弟妹,尤其在畢業後,這樣的共通性更容易有一份親切感,在合作關係上更容易成功。

松高旗艦店店經理謝旺志(企管系校友):淡江大學校風自由開放,一直都是企業主管非常喜歡的學校,當然在MUJI裡也能感受到,對於每一位淡江學生的重視與疼愛。以往的同學還有朋友,目前在各個領域都有著很好的成績,期待MUJI能夠有更多淡江人加入。由於淡江校友比較含蓄內斂,比較無法感受到校友的力量,不過也因為如此,彼此扶持與鼓勵更是珍貴。

財務TEAM經理張凱婷(會計研究所校友):淡江大學的風氣,除了穩健的專業基礎外也提倡多樣化學習、企業實習等,也造就了各式各樣的人才、更容易適應業界生活。出社會後更是不斷的遇見淡江人,因為同為淡江人親切感及相同話題性而更容易得進一步互相照應、互相學習,由衷的幸運身為淡江人。

新竹門市店經理吳蕙如(國貿系校友):學校的社團活動多元且豐富,讓大學期間的回憶滿滿,也因為經常參與學校舉辦的活動的機會,讓我在投入職場後面對接受新挑戰勇往直前毫無畏懼!!

崇光門市組長陳怡安(西語系校友):關於淡江學生的特質,我自己是覺得同學們個性外向且善於社交,學生們有很多參加社團的經驗,對於人群是較不陌生又有親和力,那如果真的有機會至MUJI工作學習,對於組織力及邏輯性是有幫助的,也可以快速累積社會經驗。

商品採購李沁芳(日文系校友):淡江校友眾多,在企業愛用大學中一直榜上有名,在職場上常常遇到學長姊,甚至是同系的學長姐,同為淡江人在工作上多少會多一份親切感,也會感受到一些學長姐的照顧。

淡江是全台7所由火箭阿伯吳宗信(左四)親自站臺的學校之一。
淡江是全台7所由火箭阿伯吳宗信(左四)親自站臺的學校之一。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虛心努力 知道天外有天
國家太空中心擴編,今年在全台12所大專校院舉辦徵才活動,淡江是全台7所由中心主任吳宗信親自站臺的學校之一。淡江時報專訪吳主任對於淡江人的印象,臺大畢業的他提到在美國念書時同實驗室的2位淡江航空系畢業的學長,對他們的虛心留下深刻印象:「我覺得滿謙虛啊!知道天外有天需要再學習,反而覺得他們很厲害。」他也提到他之前任教的經驗,淡江機械、航太的畢業生在他的印象中都非常好。「沒有人可以懂所有東西。」他認為除了具備基本專業,「虛心」學習是很重要的。

至於火箭阿伯心目中可取的人才除了具備上述的「虛心」之外,還需要什麼特質?「第一個就是你要有耐心」他表示,年輕人一定要付出很大的心力,不斷學習是必要的,還要不怕失敗。其次是「合群」,他認為「太空系統就是更麻煩,需要一堆人一起做一件事。」所以團隊精神必不可少。「因為火箭或者衛星其實很複雜,所以進去能夠跟人家合群的,知道自己有所不足。」 「在什麼地方工作幾乎都一樣。」他認為以上幾個特質都是必要的,不過吳主任特別強調,要做太空工業還有一點絶不能少——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