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預售屋要繳房地合一稅嗎?永慶房屋曝最完整攻略

發稿時間:2024/04/11 18:19:5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411 18:19:59)

想買預售屋,或是已買預售屋但有轉售需求嗎?永慶房產專家提供最完整說明。圖/永慶房屋提供
想買預售屋,或是已買預售屋但有轉售需求嗎?永慶房產專家提供最完整說明。圖/永慶房屋提供

預售屋指的是完工前就銷售的房子,雖然不能馬上入住,但優點是可以按照工程進度付款,不用一次付清頭期款,降低購買人自備款負擔。但得注意囉!從2019年7月房地合一稅2.0實施後,預售屋交易就得依法申報、納稅。關於預售屋還有哪些疑問,就讓專家來一一解答:

常見疑問1:預售屋可以轉讓嗎?

永慶房屋契約部資深經理陳俊宏表示,依照新修訂的平均地權條例,規定在2023年7月後買入的預售屋,除了特殊情況以外不得轉讓。因此如果是在修法前,也就是在2023年6月30日前簽約購買的預售屋,除預售合約另有約定外,是可以轉讓的哦!

常見疑問2:預售屋轉讓要申報嗎?

房地合一稅實施後,不只成屋買賣、預售屋轉售也得依法申報與繳納房地合一稅。至於申報房地合一稅的時間點,陳俊宏經理說明,新成屋與中古屋的房屋交易必須在登記完成,也就是買賣雙方辦理過戶的30天內完成申報。但預售屋通常還未取得房屋產權,因此轉讓不須經過地政機關登記過戶、沒有登記日期,就以買賣雙方簽立的預售屋讓渡(或買賣)契約書起的30日內要完成申報。

至於預售屋要繳納的房地合一稅額,則與一般房屋交易相同,交易所得依照房屋持有時間課徵15至45%稅率。不過房地合一稅對房屋的短期買賣課徵重稅,若有買入2年內的預售屋轉售,所得稅率高達45%,持有2至5年的交易所得稅率也有35%!且預售屋完工交屋後,持有期間將從取得產權日重新計算,因此若有預售屋轉讓需求,建議事前規劃,才能有效節稅哦!(申報售屋所得 這項目最高可抵稅30萬:https://youtu.be/eL7WuZ0S-c4?si=36n2pAJOFhPLe5hn

常見疑問3:新法限制轉讓有例外嗎?

陳俊宏經理補充,雖然2023年7月1日起購入的預售屋不得轉讓,但若屋主符合以下6種條件之1,還是可以經過申請核准後轉讓,要注意的是每兩年僅能換約一戶。可申請轉讓的條件有:

一、本人非自願離職而失業半年以上;二、本人或家庭成員(以下簡稱家人)因意外或罹患重大傷病,經診斷需半年以上的全日照顧;三、本人或家人的房屋因災害毀損而需另行租屋;四、本人或家人因意外造成第三人死亡或受傷需半年以上的全日照顧而須賠償;五、本人死亡而繼承人無意保留;六、共同購買人之間的轉售與轉讓。

還想了解更多預售屋與房屋交易的稅務知識嗎?永慶房屋「稅費知識影音館」解答包含房地合一稅、土增稅、房屋稅、地價稅、財產交易所得稅等,房屋買賣常見的5大稅費資訊,歡迎到《永慶房仲網》了解更多。詳情請參考:https://knowhow.yungching.com.tw/tool/taxvideo


永慶房屋整理申報房地合一稅務知識圖,不只成屋買賣、預售屋轉售也得依法申報繳納。圖/永慶房屋提供
永慶房屋整理申報房地合一稅務知識圖,不只成屋買賣、預售屋轉售也得依法申報繳納。圖/永慶房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