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借鑒瑞典,成功戒菸」全球行動將拯救數百萬吸菸者的生命

發稿時間:2024/04/12 09:47:1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412 09:47:17)巴西,巴西利亞--(美國商業資訊)--國際健康專家今日團結發起一項重大的新全球行動,計畫複製瑞典成功消除吸菸的先例,採取全面行動,預防全球數百萬人過早死亡。

「借鑒瑞典,成功戒菸」(Quit Like Sweden, QLS) 在巴西利亞的一場會議上成立誓師,參與者包括醫療專業人士、政治人物以及政策制定者,他們將敦促並支援全球各國效法瑞典的成功先例。瑞典即將在今年成為全球第一個符合官方「無菸國」標準的國家。1
「借鑒瑞典,成功戒菸」發起人Suely Castro是一位在巴西出生的減害倡議者,她說:「瑞典透過提供較安全的菸草替代品,確保這些替代品不僅可得、而且一般人也負擔得起,因而贏得這項驚人的勝利。2
「該國過去有49%的男性經常性吸菸。藉由讓吸菸者改用口含菸 (snus) 這類風險只有菸草一小部分的產品、以及電子菸和尼古丁袋等無菸替代品,如今幾乎掃除了這項有害惡習。3
「瑞典正開始享受戒菸帶來的健康益處,與歐洲鄰國相比,罹癌人數和死亡率都顯著下降。4現在,『借鑒瑞典,成功戒菸』將在全球傳播這一則訊息,在利害關係人之間借助專家力量並建立合作關係,協助各國複製瑞典經驗。」
一流國際減害專家加入Castro女士,共同出席她這項全新創舉的成立誓師活動。這些專家公布的新研究指出,巴西如採用瑞典的模式,可在2060年之前拯救136萬人的生命。5
較早的研究顯示,如果其他歐洲國家也採用瑞典的全面性措施幫助吸菸者戒除惡習,應能避免300多萬名歐洲人過早死亡。
同時,一項針對中低收入國家 (LMIC) 進行的研究表明,推動類似瑞典的政策應能幫助哈薩克共和國在接下來40年間避免16.5萬人過早死亡,而南非、孟加拉和巴基斯坦則能各自挽救32萬、92萬和120萬條生命。6
這份研究的共同作者、世界醫學協會 (World Medical Association) 前主席、瑞典醫學協會 (Swedish Medical Association) 前秘書長Anders Milton博士表示:「瑞典能夠戰勝菸草的危害,靠得是一套全面控制菸草的方法。這個方法較傳統的戒菸和預防措施多了一項非常重要的附加環節:讓吸菸者有機會改用較安全的替代方案。
「它已制定了一套政策路線圖,這套路線圖有如全球公共衛生的大禮,而且有潛力成為史上對抗非傳染性疾病 (NCDs) 的最重大突破。
「這就是為什麼,『借鑒瑞典,成功戒菸』如此重要。將瑞典經驗傳播到世界每個角落,可以在接下來40年間挽回數百萬條原本會過早死亡的生命——其中有140萬就在巴西這裡。」
定居倫敦的Castro女士說她因父親而得到發起「借鑒瑞典,成功戒菸」的動力。她的父親住在巴伊亞 (Bahia),終其一生都在吸菸。
「我父親就像巴西其他2200萬名吸菸者一樣,由於監管障礙和社會對替代性尼古丁產品的抵制,被剝奪了瑞典人享有的生命線。
「『借鑒瑞典,成功戒菸』旨在助力巴西與全球各地的個人奪回對健康的主控權。」
—全文完—

編輯註:
「借鑒瑞典,成功戒菸」是一個為有意掃除菸害的人士建立的平臺。瑞典的男性經常性吸菸人口比率曾一度達到49%,如今即將落至5%以下,這個比例是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官方認可的「無菸」標準。「借鑒瑞典,成功戒菸」旨在鼓勵其他國家複製瑞典經驗,在推行傳統戒菸和預防措施之際,也開放吸菸替代品,使之可得、可接受、可負擔。
「借鑒瑞典,成功戒菸」將在巴西利亞正式成立誓師,日期為4月10日,屆時將有多位貴賓就不同主題發表專題演說:
公共政策:瑞典議員Jesper Skalberg Karlsson、巴西參議員Soraya Thronicke和Federico Fernandez、We Are Innovation。
錯誤訊息及其對消費者的影響:Miguel Okumura、THR Brasil和Alexandro Lucian、DIRETA。
以瑞典經驗拯救巴西生命的潛力:Delon Human博士、Anders Milton博士和Erika Magalhaes Suzigan教授、博士。
公共衛生政策的制定:Roberto Sussman博士、Konstantinos Farsalinos博士、Christopher Russell博士、David Sweanor、Marewa Glover博士、Jorge A. Costa e Silva。
1 https://smokefreesweden.org/wp-content/themes/smokefreesweden/assets/pdf/reports/Report%20The%20Swedish%20Experience%20EN.pdf
2 https://www.rcplondon.ac.uk/file/3563/download
3 https://www.ucl.ac.uk/news/2019/oct/e-cigarettes-may-help-over-50000-smokers-quit-england-each-year
4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345643346_Tobacco-related_mortality_SwedenEU_easier_readable_charts
5共同作者:Delon Human博士、Anders Milton博士& Erica Suzigan博士,2024年。
6 https://smokefreesweden.org/lives-saved.pdf
免責聲明:本公告之原文版本乃官方授權版本。譯文僅供方便瞭解之用,煩請參照原文,原文版本乃唯一具法律效力之版本。

請前往 businesswire.com 瀏覽源版本: https://www.businesswire.com/news/home/20240410488439/zh-HK/

CONTACT:
如需進一步資訊,請聯絡:media@quitlikeswede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