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麥擱卡阿!個資意識調查:民眾最不滿資料用於行銷

發稿時間:2024/04/12 13:52:44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412 13:52:44)資策會科法所委託DSIGroup進行2023年台灣民眾個資意識調查,採用電話抽樣方式調查全台23縣市共1185位民眾。本次調查涵蓋「民眾個資意識」與「資料控制者信任程度」兩大範疇。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民眾對於個資法之認識仍有改進空間,並指出他們最信任者是政府機關、醫療院所及健康管理服務單位,民眾最討厭的利用行為則是資料被用於行銷目的!

圖一:臺灣民眾個資意識調查受訪者組成及我國民眾個資意識。(資料來源:自行繪製)
圖一:臺灣民眾個資意識調查受訪者組成及我國民眾個資意識。(資料來源:自行繪製)


在關於個資法的是非題中,受訪民眾平均答對2.98題,顯示對個資法的認識尚未普及。某些個資被認為較敏感,例如財務狀況(22%)、地址(14%)和電話號碼(11%),民眾認為應該被列為特殊個資,並獲得更嚴格的保護。相對地,性生活(16%)、犯罪紀錄(3%)和基因資料(3%)等目前屬於法定特殊個資的類別,則較不被民眾熟知。

在資料授權方面,調查顯示台灣民眾對醫療健康相關機構的信任度較高(醫院69%、照護57.5%),其次為政府(59.3%)和學術機構(56.1%),而對穿戴式裝置業者和網拍業者的信任度則相對較低(29.2%;21.6%)。改善資料安全性和自主性將有助於提升民眾授權資料的意願。

圖二:臺灣民眾個資意識調查台灣民眾對於各資料控制者信任程度及如何提升信賴和授權意願。(資料來源:自行繪製)
圖二:臺灣民眾個資意識調查台灣民眾對於各資料控制者信任程度及如何提升信賴和授權意願。(資料來源:自行繪製)


鑑於個資事件頻傳,政府擬成立「個資保護委員會」,專責監管個資法的執行,以確保個人資料的安全。去年(112年)12月5日,「個資保護委員會籌備處」正式成立,致力於研擬組織法及修訂個資保護法,並將加強對公務及非公務機構的個人資料維護進行監督與查核。目前各部會已展開行政檢查,對未採取適當安全措施或未依法辦理者加以處罰。企業可透過取得第三方個資認證,提升個資保護能力,增加民眾的信賴度。依調查結果顯示,民眾認為取得個資或資安認證,可至少提升民眾40%的信賴程度;若由政府發出認證,更能提升至62%。


數位發展部委託資策會推動「台灣個人資料保護與管理制度」(TPIPAS),是我國唯一由政府推動及認證之個人資料保護制度(PIMS)。TPIPAS提供多樣課程服務以培育個資保護專業人才,企業若能取得TPIPAS認證,也將增加民眾的信賴度。誠摯歡迎企業和學員踴躍報名參與。

TPIPAS官網

【新聞聯絡人】
資策會科法所 顏翩翩
Tel: (02) 6631-1084
Email: pienpienyen@ii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