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竹竹苗青年交流平台初登場 高虹安市長:3縣市青年齊聚座談 邁向區域共榮共好

發稿時間:2024/04/13 14:31:4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413 14:31:46)新竹市、新竹縣及苗栗縣政府率全國之先,首創辦理跨縣市區域青年交流平台,首場交流活動於11日在苗栗縣率先登場。市府表示,此次活動由苗縣府主辦,以「青年創業」為主題,竹市府此行由勞工處長林昱志帶領竹市青年委員及市府同仁30人,前往苗縣參訪勝興365青創基地,進行跨區域交流。市長高虹安表示,市府重視青年公共參與,盼透過竹竹苗青年交流平台,逐步將青年公共參與層次提升到區域治理的高度,為縣市合作增添更多可能性,邁向區域共榮共好。

高市長指出,竹市是全台數一數二年輕的城市,青年朋友更是創新活力的來源,市府團隊積極落實「青年活力」施政藍圖,自去年起已完成改制青年委員會,增加青年代表人數與比例,並將青年代表年齡放寬至16至40歲,更首創推動「青年公共參與及公民培力計畫」,增加青年對市政、公共事務參與。

高市長提到,市府積極參與各項區域平台,於去年第4次「園縣市高峰會」中提案「擴大竹竹苗青年委員交流」,與竹縣及苗縣政府達成合作共識,未來每半年將會定期舉辦竹竹苗青年交流活動,透過各縣市不同在地經驗及想法交流,激發出更多可行方案,讓青年朋友的創新活力,成為邁向區域共榮共好的力量。

苗栗縣長鍾東錦表示,代表苗栗縣政府歡迎各縣市的青年菁英來訪,特別說明因爲竹竹苗地區是一個緊密的生活圈,以他自身爲例,他年輕時也曾在新竹市創業,從事汽車買賣及維修,後來成家後居住在竹北市,老家則是在南庄,非常熟悉三縣市。今天活動暖場表演由苗栗縣青年委員jennifer帶來創作歌曲演唱,呼應座談主題「青年創業不設限」。

鍾縣長說,去年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編了500萬元預算,青年在音樂、藝術或雕刻等創作,只要是與苗栗有在地關聯性,縣府予以補助,鼓勵青年投入藝文創業。青年是國家未來的希望,行政院近期也核定了桃竹苗大矽谷計畫,苗栗縣也盤點了900多公頃土地,苗栗縣所提計畫如獲行政院通過,預計能帶科技業設廠,提供青年就業、創業機會。農業在苗栗縣的產業結構,佔了一定比例,縣長鼓勵青農返鄉創業,讓竹苗的農業產業能延續下去。另竹竹苗三縣市每3個月定期召開共好會議,希望藉由此平台整台竹竹苗地區的市場,提供青年更好的發展環境。

勞工處長林昱志表示,市府相當重視青年培育與交流,此次參訪成員包含竹市青年代表12位及市長室、勞工處、產業發展處、社會處、城市行銷處及教育處等市府團隊共30人。感謝苗栗縣政府率先規劃交流活動,為未來3縣市定期辦理的青年交流活動奠定良好基礎。下半年第2場竹竹苗青年交流活動將由竹市府辦理,屆時市府將規劃特色主題,希望能加深彼此間的認識及互動,進而串接更多青年資源。

竹市創新創業組青年委員盧俊斌表示,非常認同此次活動的意義,透過3縣市委員交流,增進彼此互動及經驗分享。此次參訪印象最深刻的是勝興365青創基地,由政府與在地青年共同成立,提供返鄉青年築夢發源地,並結合勝興車站的觀光旅遊資源,打響青創基地的品牌知名度,期待竹市也能打造類似場域,讓青年能量獲得展現。

勞工處表示,盧委員是賓果廚房私廚外燴廚藝總監,與智穎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張詠翔及台灣藺草學會統籌經理蕭博駿等三人,共同擔任此次「青年創業座談」與談人,暢談創業歷程,與所有關心青創的青年朋友進行經驗交流,提供青年朋友面對創業瓶頸與難題的方法;並分享如何運用現有資源及縣市府資源逐夢。盧委員期待竹竹苗青年未來能有更多合作可能性,讓竹竹苗生活圈有更緊密的連結。

勞工處說明,市府規劃於學租大樓7、8樓成立青創孵化基地,提供青年專屬多元使用空間,協助就業及創業前準備,另於東門市場3樓建構竹市新創加速基地,今年編列1,000萬元進行空間改造,提供青創業者優質環境,預計於年底完工,希望透過兩基地的建置,提供青年朋友發揮的舞台。

勞工處補充,市府持續推出青年公共參與及公民培力活動,藉由不同活動與課程引導,培育在地青年職人的軟實力及實踐力,讓資源能更有效運用,引領青年創造獨特的價值,活動資訊將公告於新竹市政府官方網站/便民服務/青年事務專區( https://www.hccg.gov.tw/ch/home.jsp?id=30230&parentpath=0,17 ),歡迎青年朋友踴躍參加。

新竹市青年委員合照
新竹市青年委員合照

竹竹苗搭乘RailBike合照
竹竹苗搭乘RailBike合照

竹竹苗青年委員搭乘RailBike
竹竹苗青年委員搭乘RailBike

新竹市與新竹縣、苗栗縣青年委員交流
新竹市與新竹縣、苗栗縣青年委員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