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匯聚全台Top 1%研究成果 管理學界的奧斯卡獎「聯電經營管理論文獎」

發稿時間:2024/04/15 12:34:1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415 12:34:12)一年一度管理學界的盛事,被譽為管理界的奧斯卡獎-第14屆「聯電經營管理論文獎」頒獎典禮於4 月11日在台北政大公企中心隆重舉行,在場聚集管理界精英共襄盛舉,共同見證卓越研究成果的盛會。當日頒獎典禮,在優美的長笛及小提琴的動人旋律中揭開序幕,頂尖研究學者匯聚一堂,場面熱烈,氣氛融洽,紛紛感恩此獎項的頒贈與肯定。

管科會陳振遠理事長上台致詞表示,「聯電經營管理論文獎」的舉辦意義非凡,且是所有管理學界共同參與的盛事,並感謝聯電長期以來的贊助與支持,讓管理學術研究有一個盡情展現發揮的舞台,不僅可以推動學術界的研究成果轉化為企業實踐的智慧,更能夠促進學術界與實踐界的深度融合,共同推動企業管理的發展。期許未來能夠持續與聯電公司共同攜手促進學術發展,進而推動產業創新。此外,並感謝許士軍教授長期以來投入本獎項的付出及努力,才締造出這個媲美奧斯卡的管理學界指標獎項!

管科會陳振遠理事長致詞
管科會陳振遠理事長致詞

代表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的陳進雙副總暨人資長表示,過去14年來與管科會共同合作,對於本論文獎相當重視和支持。管科會結合學術與實務的研究以及管理人才的培育,這些亦是聯電公司所重視的。企業與學術界的合作,不僅有助於學術研究的深入,更能夠為企業提供更多元化的思路和解決方案,促進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期許能夠將此極具意義的獎項延續下去,為國內管理學界盡一份心力。

典禮中也邀請中華大學劉維琪校長進行專題演講,與學者們分享「2024企業面對的議題」,包括如AI的襲捲、政治地緣的風險、ESG的挑戰、企業應如何持續性成長並掌握競爭優勢等,期望在場的傑出學者們能夠思考這些問題如何融入於學術研究當中,讓產業及學界能夠互相協助帶領社會向上成長。

中華大學校長暨管科會名譽理事長劉維琪進行知識分享
中華大學校長暨管科會名譽理事長劉維琪進行知識分享

「聯電經營管理論文獎」之所以能跟奧斯卡獎媲美,主要是得獎者必須要能勇闖三關,第一關要能發表於國內TSSCI期刊19本管理學門核心期刊(接受率約20%),第二關必須在該期刊脫穎而出被推薦(推薦率約22%),第三關是被推薦的論文一同競逐亦即全國19本期刊再次PK(獲獎率約17%),也就是排名全台前百分之一的頂尖研究,才有機會角逐高達170萬元的總獎金,傑出獎每篇可獲得獎金50萬,優等獎與佳作獎每篇分別獲得10萬與2萬元獎金。今年由16本刊物參選推薦出99篇進入複審,經專家學者一連串嚴謹審查,並於決審評選出1篇傑出獎、10篇優等獎以及10篇佳作獎。今年的傑出獎是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資管系研究團隊發表於中山管理評論的論文獲獎,成員為鄭鈞、邱兆民、梁定澎、徐士傑、陳怡蓁,題目為「以推力-拉力-繫住力理論探討消費者對純網銀之轉換意圖」,其餘得獎名單請參閱https://umc.cmathesis.org.tw/honor-roll

聯華電子陳進雙副總經理頒發傑出獎最高殊榮獎項
聯華電子陳進雙副總經理頒發傑出獎最高殊榮獎項

典禮上,來自中興大學得獎人陳明怡教授很開心的表示,「發表國內優良期刊可以獲得二次肯定與高額獎金,真是太棒了!」,她甚至願意當國內期刊的宣傳大使,鼓勵大家多投國內優良期刊,進而來角逐聯電論文獎,一舉兩得。相信本獎項在學術界和企業界的共同努力下,必將推動研究水平不斷提升,更期許為社會經濟的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聯華電子陳進雙副總經理(前排左七)、管科會陳振遠理事長(前排右六)、中華大學校長暨管科會名譽理事長劉維琪(前排右五)、管科會劉水深名譽理事長(前排左六)及現場貴賓與得獎者合影留念
聯華電子陳進雙副總經理(前排左七)、管科會陳振遠理事長(前排右六)、中華大學校長暨管科會名譽理事長劉維琪(前排右五)、管科會劉水深名譽理事長(前排左六)及現場貴賓與得獎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