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GoShare、GoStation綠電交換站進駐新竹! 邱臣遠副市長:與台積電、Gogoro攜手實現ESG永續城市願景

發稿時間:2024/04/17 17:31:4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417 17:31:40)台積電、Gogoro、新竹市政府與新竹縣政府今(17)日在台灣科學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大樓舉行「Gogoro x 台積電 能源網路合作暨 GoShare 進駐新竹」記者會,宣布「智慧電動機車共享服務」及「全台首創綠電GoStation電池交換站」將在大新竹地區正式上線。新竹市副市長邱臣遠今日到場參與啟用儀式表示,感謝台積電公司回饋鄉里,協助導入低碳共享運具服務,完成大新竹公共運輸接駁最後一哩路,未來可望舒緩交通壅塞問題,並減少運輸碳排放,新竹市將積極與台積電等企業攜手推動ESG永續發展願景,朝2050淨零碳排目標邁進,公私協力打造「交通暢行、宜居永續」城市。

邱副市長表示,市府積極響應中央永續發展淨零排放政策,致力打造智慧綠能都市,更率全國之先成立ESG媒合平台,與台灣ESG先驅台積電、及長期發展智慧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網路、移動共享服務的Gogoro非常契合,竹市與Gogoro團隊、台積電合作拓展新竹Gogoro Network能源網路,協助布建共75座電池交換站,加倍竹科園區Gogoro換電量能,更於今日啟用全台首創的綠電GoStation電池交換站,以及GoShare移動共享服務也正式進駐竹市,將投入300輛Gogoro共享機車供大新竹通勤、通學民眾使用。

邱副市長提到,2050淨零碳排是世界的趨勢,竹市於半導體產業上,在國際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城市。其中台積電在地方經濟發展與創造就業機會上,更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感謝Gogoro與台積電合作,此次特別提供300台共享機車,讓新竹縣市能夠做跨區域的政策推動,除了提高市民朋友使用大眾運輸的比例,對於改善交通也是一大幫助,是一舉三得的政策,發展經濟的同時,也導入綠色運輸工具及低碳生活態度,政府與企業合力打造安居科技城。

Gogoro創辦人暨執行長陸學森表示,很開心與台積電引領永續浪潮,將合作拓展到電池交換網路基礎建設與再生能源領域,讓全台消費者都能夠享受到更便利、更安心的移動選項,推動城市達成2050 淨零目標,為產業協作達成永續未來樹立了新標準。

Gogoro 台灣總經理姜家煒表示,繼 2022 年雙方聯手將 GoShare 服務帶入台中後,Gogoro 與台積電進一步結合生態系優勢與深耕在地的經驗,為企業參與城市治理創造更多可能性,打通從供電、到換電、再到騎乘的體驗,回饋給廣大市民,成為普及綠色交通與永續生活的重要助力。

台積公司資深副總經理暨 ESG 委員會主席何麗梅表示,面對氣候變遷帶來的挑戰,台積公司積極攜手利害關係人邁向淨零未來。很高興再次與 Gogoro合作,將綠能經驗擴大至新竹及全台,透過 GoShare 共享運具與綠電換電站,推動更乾淨能源的使用。我們期待民眾在通勤和差旅中亦可實現零碳移動、進而驅動美好的改變。

環保局表示,新竹市全國首創打造「ESG媒合平台」,提供34個合作議題、橫跨12項永續發展目標,繼台積電與市府合作「植樹薪傳計畫」,於南寮漁港、青青草原等地植樹,今再與市府合作推出綠電GoStation電池交換站、GoShare移動共享服務正式進駐竹市,未來市府也將主動提出多元合作議題與台積電交流,雙向合作創造雙贏,公私攜手合作打造「宜居永續」城市。

交通處表示,新竹縣市是共同生活圈,日前市府與竹縣府已於4月1日公告試辦共同徵求業者參與,透過公私合作方式推動共享機車服務,盼上路後有效串連竹科園區、大專院校,並結合台鐵、高鐵及轉運站等大眾運輸路網,藉此逐步降低私人車輛持有率及使用率,並舒緩市區停車需求與道路車流壓力,更有助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共創多贏局面。

交通處補充,共享機車不僅可提升民眾通勤移動便利性,更能串連大眾運輸交通路網,並作為竹科園區員工移動新選擇,取代部分私人運具,減緩園區交通壅塞情況,同時也能提供外來洽公或旅遊的民眾短程運具接駁使用,強化大新竹移動便利性,帶動竹市周邊生活圈、商業圈發展,以共享租用取代購買,提供市民朋友更優質的低碳生活環境。

GoShare、GoStation綠電交換站進駐新竹與會貴賓大合照
GoShare、GoStation綠電交換站進駐新竹與會貴賓大合照

GoShare、GoStation綠電交換站進駐新竹與會貴賓大合照
GoShare、GoStation綠電交換站進駐新竹與會貴賓大合照

副市長邱臣遠致詞
副市長邱臣遠致詞

副市長邱臣遠體驗共享機車
副市長邱臣遠體驗共享機車

GoShare、GoStation綠電交換站進駐新竹!
GoShare、GoStation綠電交換站進駐新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