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TULU 2024世界原住民族旅遊高峰會精彩落幕 凝聚6點原住民族旅遊合作願景及目標

發稿時間:2024/04/18 16:58:5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418 16:58:56)

圖說:零捌玖舞蹈工作室閉幕演出融合傳統與現代的舞碼
圖說:零捌玖舞蹈工作室閉幕演出融合傳統與現代的舞碼

TULU 2024世界原住民族旅遊高峰會(World Indigenous Tourism Summit, WITS)今(18)日在高雄展覽館舉辦閉幕式,原民會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委、南島民族論壇各國的會員代表、世界原住民族旅遊聯盟(WINTA)領袖委員皆親臨現場。為期兩天半的高峰會完成2場專題演講、4場論壇議題、6場分組座談等,共有來自27個國家地區、超過600名的產官學界代表參加。

今天高峰會閉幕的議事程序在夷將Icyang主委的見證下,將2023年從澳洲接回來的高峰會信物─紐西蘭綠石交還給WINTA後圓滿落幕,並自今(18)日下午至4月20日,安排國外與會人士分三條路線進行部落參訪,帶大家體驗臺灣不同原住民族群的生活樣態,以及各部落推動旅遊的模式。

本屆高峰會成果豐碩,與會者凝聚出6點原住民族旅遊合作願景及目標,重點摘要如下:
落實原住民族權利:各國政府有責採納原住民族觀點,制定文化及生態保護、綠色循環經濟、氣候變遷因應等各項政策。
文化永續的旅遊:各國原住民族應致力於記錄及保存任一形式的文化成果表達,並透過原住民族旅遊來傳承及推廣文化的價值。
生態永續的旅遊:各界應體認原住民族是全球自然生態及生物多樣性的守護者,原住民族應有權予以維護,並向大眾分享其知識及重要性。
在地觀點的導覽旅遊:各國原住民族應主導在地觀點的論述,將自身的文化故事及生態智慧轉化為推動旅遊的養分,旅遊業者應尊重由在地人說在地的故事。
分享推動旅遊的經濟效益:原住民族及旅遊業者應建立平等的合作模式,以確保各方都能因推動原住民族旅遊而獲益。
實踐責任旅遊目標:旅遊業者應與原住民族同樣對保護自然生態具有使命感,並扮演原住民族及遊客間溝通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