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案女神

發稿時間:2022/08/12
破案女神
破案女神
作者|安‧伍柏特‧布吉斯、史蒂芬‧馬修‧康斯坦丁
譯者|高子梅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22/08/04

  你是否也是Netflix影集《破案神探》的劇迷,或是對犯罪調查案件與面談現場感到好奇,作者安‧伍柏特‧博傑斯是一位精神科護理師,研究性侵、凌虐和創傷事件受害者心理的先驅。《破案女神》一書敘述她針對性侵和創傷受害者的開創性研究如何引起調查局的注意,使她被延攬加入各項調查至今已二十年,她幫助這個單位緝捕、追蹤並訪談了聲名狼藉的罪犯。這部生動鮮活的幕後故事,以從未公開的文字紀錄和犯罪現場繪圖,搭配如臨其境的回憶陳述,讓我們以前所未有的角度,一窺駭人罪案中的凶手與受害者的心境。

文章節錄

《破案女神》

  雖然我成為BSU的一員已經有好幾個月了,而且還接下領導職務,負責開發犯罪剖繪的主要研究方法,但這些探員還是始終跟我保持一定的距離。他們不知道要怎麼對待我。當初我是以被害者研究和性暴力犯罪的專家身份被延攬進來,我知道探員們雖然都很敬重我在這方面的專業,但還是認定我是外來者、一個外卡參賽者、一個萬一有緊急事故或許可以破窗救援的一號人物。我或許是個專家,但我畢竟不是探員。這也是為什麼這個晨會這麼重要的原因。它是我被要求正式參與的第一個現行案件。所以這是考試,是在測試我有沒有辦法以這個核心圈子裡一員的身份跟他們一起合作。對我來說,考試已經開始。

  其中也還攙雜了其他因素。除了這是我第一次以團隊成員身份參與現行案件之外,我還得面對的事實是:我是BSU裡唯一的女性,也是這個男性主導的匡提科廳堂裡極少數的女性之一。我感覺得到我正在被仔細打量。如果我說我不會因這個位子所帶給我的壓力而偶爾受挫,那是騙人的。我只是想要有個機會來證明我自己。在這個世上最封閉的機關之一,我已經見過它的幕後作業,而現在我準備好要在這裡做出一番成績。

  因此我主動關掉在我四周嗡嗡作響的各種懸念,集中思緒,重新專注在每一組鑑識照片上。我知道每組照片都有它看不到的細節和隱匿的線索,可用來作出結論甚或破案。答案就在那裡,我只需要找到它們。

  「嘿,安,你還好吧?」

  這聲音嚇了我一跳。我放下照片,只留一張在手上,轉身去看是誰在問候我。約翰.道格拉斯探員正在等我答腔。

  「很好啊,」我說道。「但是不管這傢伙是誰,他都開始變得更有自信了。你看這些傷口。」我把第二位被害者的胸部特寫照遞給道格拉斯。「傷口不再是手忙腳亂地捅出來的,他變得越來越從容不迫。」

  道格拉斯點點頭。

  我知道他對這張照片或者我的發現都不感興趣。他只是在查探我能不能嚥得下這案子裡的所有細節。我看過他以前用過這招。道格拉斯和其他探員就像調查局裡的所有人一樣,經常在試探同事們的弱點─只是他們處理得不夠細膩。事實上,道格拉斯最喜歡的試探方式之一,就是那顆他明目張膽擺在自己辦公桌上的骷髏頭。要是有人走進他辦公室,卻不敢直視那顆骷髏頭,對方就算失敗了。通過這個考試的唯一方法就是承認它的存在,繼續往前走,彷彿這顆骷髏頭根本干擾不了你。

  我通過了骷髏頭測試,也通過了其它全套測驗。事實上,當我和道格拉斯那天早上站在防空洞裡的時候,我的自我證明次數已經讓我收到FBI助理局長詹姆斯.麥肯錫寫的肯定函,正式歡迎我加入BSU。不過調查局雖然史無前例地延攬我(既是個局外人,也是女性)進到局裡,探員們本身還是沒有被完全說服。他們需要證據相信我能經得住這些赤裸裸的暴力形式。

  通過最後這一場考試,才代表我有資格加入道格拉斯和芮斯勒自那年年初就私下進行的秘密專案計畫。他們有個令人難以抗拒的點子,會挑戰到當時的偵查規範。數十年來,執法系統都會駁回某些罪行,視它們為超出理智所能理解的純粹精神錯亂行為。但道格拉斯和芮斯勒有不同的想法。他們相信如果能夠靠訪談那些被監禁的殺人犯來得知他們的行為動機,或許就能對犯罪行為有更深入的瞭解,幫忙調查員改寫劇本,利用犯罪者自身的心理來對付他們。調查局看準這個概念的潛力,放行道格拉斯和芮斯勒以暗箱作業的方式訪談幾名被監禁中的連環殺手,再將這些內容轉化成以犯罪心理學為主題的FBI正式研究報告。但是道格拉斯和芮斯勒在心理學方面都沒有什麼背景。他們需要幫手來讓他們的辦法正式化,將他們的資料收集方法加以組織化,以便從這些發現中理出頭緒。這就是我進來的原因。

  我是一位具有博士學位、眾所公認的精神病學專家,我很清楚這些精神失常者的心理,也知道需要哪些步驟才能把這類非數字性的凌亂調查內容發展成一套標準化的研究。而且多年來,我都是跟性侵被害者和創傷患者共事合作,意思是我對這類難以啟齒的暴力有第一手的處理經驗,而這種暴力日後勢必會出現在眼前。不過最重要的是,我知道其中的風險所在,我瞭解這工作對整體社會將有什麼樣的深遠影響。它可以拯救無以數計的被害者,免於被迫承受我以前的病患所面對的可怕創傷。我們會對犯罪心理學的瞭解有新的突破。它將前所未見地為我們打擊犯罪的方法帶來一場革命。而我的工作就是確保這個目標可以達成。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