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

發稿時間:2024/03/29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作者|威廉.戴蒙(William Damon)
譯者|李伊婷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4/03/26

在威廉.戴蒙的記憶中,父親於他出生前就死於二戰。幾十年後,他成為美國最受敬重的發展心理學大師,卻沒想到,他一直以來所認知的人生故事都是錯的。在女兒告知他真相後,這位著名的心理學大師在六十多歲時,踏上了尋找父親蹤跡的解謎之旅。在挖掘這個曲折的人生故事時,戴蒙也向讀者介紹了心理學的新工具——生命回顧,也就是有意識地重新審視過往,用感恩和和解的心態看待現在,最終以積極的態度面對未來。

內容節錄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序  改變人生的那通電話

  接到瑪麗亞的電話時,我並不知道這會帶我踏上一段旅程:這段從加州到開普敦的旅行,感覺就像漫步在街區一樣。事實證明,這趟旅程讓我回到童年時代,然後更深入地踏入二十世紀及存在於其中的偉大事件。我父親的失蹤,除了對我的人生產生深切影響外,還與二戰、冷戰、六○年代民權運動中的傳奇故事密切相關,甚至還牽涉到戰後美國在世界各地促進民主的外交任務。就像所有的生命一樣,我的人生也是由我所經歷的歷史時期所形塑的。現在,我還有一個更深刻的主題要研究:我父親的人生如何反映了他所經歷的時代,以及他如何以微小但重要的方式做出了貢獻。

  這一切都動搖了我對自己生命軌跡的認知。我開始重新思考我從哪裡來、如何抵達這裡,以及為何做出造就今日之我的選擇。我有一種預感,這樣的思索也許會引導我走向未來的路途。理解我的根源,便能對自己的未來有更清晰的掌握。填補我身分認同中長久隱藏的面向,就有新的機會來發展出各種方式,以推進我長期以來所珍視的目的。

  如果沒有某種自我審視的方法,我無法做到這一切。我正著手進行一項認真的探索,而我知道,如果我太隨便或隨意地應對與處理,就不會有太大進展。要重建我父親的人生、探索過去,需要翻查舊檔案、訪問還在世的朋友和親戚。我不是專業的歷史學家,雖然投入許多努力去整理,但仍有不足之處。但這項任務我看重的另一個層面是心理上的,也就是用這些發現來建構轉化人生的新觀點、新目標及新方向。我的專業是終生發展心理學(Life-span development psychology),所以能運用相關的知識,在研究和寫作中探索目的及身分認同。
但對於我即將著手的任務,之前心理學的研究方法還不足,所以我需要更多工具來進行自我審視。我找到一種在過去二十年間運用於臨床和自傳研究中的熱門方法,稱為「生命回顧」(the life review)。它是一種深思熟慮的過程,可以重建我們的過去,也應該能提供大多數人隨著年齡增長而渴望的三種正向心態:

1.    接受形塑自己生命的事件和選擇,在反思中珍惜我們所擁有的人生,而不是自我懷疑和後悔。
2.    對於自己是誰以及如何造就出這樣的自己,有更真實(因而更堅定)的理解,在反思中強化有理有據、可靠的自我意識,也就是心理學大師艾瑞克‧艾瑞克森(Erik Erikson)稱之的「自我整合」(ego integrity)。
3.    確定未來人生的方向,反思過去賦予自己生命意義的經驗和目的,以及從中所學到的東西。

  依據自己的具體情況和需求,我改動了一般常見的生命回顧法。我並不主張以科學抽樣這般嚴格並有系統的方式,來實踐或複製這個方法。事實上,我的研究只有一個主體對象:我本人。有了生命回顧法,我才得以去調查及建構我想為自己創造的生命修復故事。過程中,我愈來愈相信這方法可以幫助其他人重新認識自己,以及重新理解他們的生活和人生目的如何逐漸形成。

  在發現生下我的那個男人的真相後,我才明白,我在沒有父親的童年時光中錯過了什麼。我逐漸能面對長期不被承認或埋藏的怨恨,畢竟我是與單親媽媽一起長大的獨身子。我還意識到,在試圖填補父親缺席的過程中,我學到了什麼。這聽起來很奇怪,但我甚至知道我欠了他什麼。

  因此,我對於自己的掙扎、成就和錯誤有了新的體認,最重要的是,我重新認識自己的人生目的,它們點燃了我高度的熱情,是我對這世界做出的最多貢獻。我的人生故事雖然還未走完,但卻更充實、更真實。因此,它為我提供了一個更真切、更強大的指南,幫助我在未來選擇時有個依據。

  這本書講述了自我接到女兒的來電後、啟發我想像力的三段探索之旅。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