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使用Chrome或IE 10.0以上版本觀看

大掃除油垢黴菌好頑強 家事達人教你這樣清

油垢附著的抽油煙機、卡滿灰塵髒污的紗窗紗門、容易孳生黴菌的浴室邊角...,大掃除面對這些頑強污垢的地方,不用苦惱猛抓頭,中央社找來家事達人來教你清乾淨又能省時省力。

年前大掃除時間到!客廳、房間、廚房、浴室...等好多地方都要掃,家事達人陳映如建議,可從對自己最重要的區域開始掃起,有人是廚房,有人則是過敏需要清洗布類物品;或是考量客人到家裡拜年的動線,如客廳、餐桌、浴室、廚房。

針對難去除的污垢、黴菌,陳映如提醒,噴上清潔劑後需要等它發揮效力,這段時間可以先處理其他地方,別因為清不乾淨,噴更多清潔劑或刷更用力。針對家中不同物品,她也分享下列方法去除頑強污垢。

抽油煙機

工具:廚房清潔劑、餐巾紙、菜瓜布、(裝得下油網、集油杯的)容器、塑膠袋(不一定)

清潔說明:

油網、集油杯:在容器(塑膠袋)內裝溫熱水,將油網、集油杯放到容器(或塑膠袋)中,加入一些清潔劑浸泡20至30分鐘,待油垢軟化後,使用乾淨的水和菜瓜布輕輕刷洗。

外殼:在表面噴清潔劑後敷上餐巾紙,讓清潔劑留在物品表面,清潔效果會比較好,靜置10至15分鐘後即可擦拭。

小提醒:油網、集油杯平常使用時可在裡面塞餐巾紙,避免油垢直接附著。瓦斯爐也可用同種方式清潔。

玻璃

工具:玻璃清潔劑、抹布、玻璃刮刀

清潔說明:

在玻璃表面噴上X形狀的清潔劑,拿布推開後用刮刀清潔。刮刀使用由上到下不中斷。

記得不要噴滿整片玻璃,不然會花很多時間擦掉清潔劑,而不是清除髒污。

浴室黴菌

工具:去黴劑或漂白水、餐巾紙

清潔說明:

在孳生黴菌的浴室邊角噴上去黴劑或漂白水,敷上餐巾紙後靜置10至15分鐘,最後用水沖洗。

紗窗紗門

工具:除塵撢或油漆刷、吸塵器、寬口吸管、膠帶、菜瓜布、抹布、免洗筷

清潔說明:

紗網:使用除塵撢或油漆刷清除表面灰塵,接著用兩塊濕抹布從兩側夾住紗網,並上下移動擦拭,不但可以同時解決兩面,也不會因為單面出力擦拭導致紗網變形。

溝槽:吸塵器吸除灰塵後,用加工過的菜瓜布沾濕擦拭,再拿濕抹布包免洗筷,清除邊角污垢。

吸塵器自製吸管頭:若吸塵器孔太大,可將塑膠粗吸管對剪後黏在吸塵器孔的位置。

菜瓜布加工:用美工刀將海綿割成一格格,好處是可以卡在溝槽。

皮質沙發

工具:皮革清潔乳或皮鞋清潔劑、豬鬃刷、抹布

清潔說明:

將皮革清潔乳倒在豬鬃刷上,用豬鬃刷輕輕刷沙發表面,污垢較多的地方可加點力量,接著用乾淨的布將清潔劑擦掉。記得別把清潔乳直接倒在沙發上,因為可能會被快速吸收,導致沒辦法推開。

小提醒:若是布沙發,能拆布套的可丟洗衣機洗,不能拆的可用吸塵器清除表面灰塵。

廚房水管

工具:柑橘類果皮

清潔說明:

柑橘類果皮加水煮滾後再煮10分鐘,將水倒進水槽,因為果皮含有柑橘油,可去污除油,使用後空氣還會殘留香氣。

小提醒:也可用來擦拭榻榻米,防蟲防變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