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1958年足球代表隊-港腳撐起王朝

1954年馬尼拉亞運中華民國國家足球隊全體球員紀念合影。中央社記者鄧秀璧攝 43年5月8日

1954年,中華民國國家足球隊在菲律賓亞運擊敗勁敵韓國,奪下金牌,是當屆中華民國隊唯一一面團體賽金牌,也開啟了早年台灣足球輝煌時期。4年後,國家足球代表隊在東京亞運再度踢走韓國,連霸成功。

中華民國國家足球隊1954年奪亞運冠軍返台時,「亞洲球王」李惠堂被接機的青年學生們扛出機場。中央社記者沈鑫南攝 43年6月24日

有「亞洲球王」稱號的李惠堂是促成中華民國足球興盛的關鍵人物。1949年政府遷台之後,在香港發展的李惠堂支持中華民國,不僅出任代表隊教練,更帶來多位香港華僑名腳助陣,組成了一支以香港球員為主的「夢幻足球隊」,稱霸亞洲。直到晚年,李惠堂依然關注、指導台灣足球,協助創建台灣木蘭女子足球隊。

旅菲僑胞在馬尼拉黎薩運動場揮舞國旗,為中華民國國家足球隊歡呼。中央社記者鄧秀璧攝 43年5月8日

李惠堂曾說,1954年亞運奪金,除了球員盡了最大努力外,還有很大因素是比賽現場湧進3萬名僑胞,使得球員士氣大振。當時僑胞不只到場加油,在代表隊抵達菲律賓前,旅菲華僑就組成接待委員會,照顧參賽隊員的衣食住行。

1958年亞運足球決賽中,中華民國代表隊隊員黃志強頂進關鍵勝出的頭槌進球。中央社 47年6月1日

國家代表隊在東京亞運決賽一度落後、超前又被追平,戰況激烈,在延長賽中頭頂進關鍵一球的選手黃志強可說是最風光人物。他謙虛地說:「這份光榮應屬全體隊友。」不過他也描述當時賽況,他看到隊友將球吊中,趕緊上前祭出一記頭槌,同時感受頭部右邊受到一記重擊,倒地昏了2分鐘爬起後,才曉得已進球,興奮到忘記被韓國隊球員衝撞的痛楚。

中華男足在2019年亞洲盃足球賽資格賽中,朱恩樂(中)一記頭槌成功拿下超前分,助中華男足以2比1演出驚奇大逆轉,踢走巴林。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06年10月10日

1971年後,港腳不再代表中華隊出賽,台灣足球在亞洲地位一落千丈,再加上棒球、籃球風氣興起,排擠足球發展空間。台灣足球經歷近半世紀的黑暗,近年才漸漸復甦,在「魔法教頭」懷特帶領下,2018年4月世界排名達到隊史新高121名。(編輯:簡莉庭)

返回2018亞運新聞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