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詩欣-用實力告別荒唐

釜山亞運跆拳道女子鰭量級決賽,陳詩欣(左)一腳踢中越南對手,最終如願奪金。中央社記者胡經周釜山傳真 91年10月10日

2002年釜山亞運,陳詩欣在跆拳道47公斤級決賽擊敗越南好手拿下金牌。她12歲進入國家選手隊培訓,小小年紀就在跆拳道場上「踢」遍天下無敵「腳」,在亞運奪金前,她已是3屆世界盃金牌得主。

陳詩欣在釜山亞運奪金,賽後開心舉起金牌。中央社記者胡經周釜山傳真 91年10月10日

1996年奪下世界盃金牌之後,陳詩欣因為「找不到奮戰的目標」,突然從比賽場上消失,連父親都聯絡不到她。她當過電玩小妹、檳榔西施,荒唐過也迷惘過,嘗盡現實社會的人情冷暖,最後發現跆拳道還是最令她迷戀的世界,於是,她結束長達2年多的自我放逐,重新回到賽場。

釜山亞運陳詩欣(中)在跆拳道女子鰭量級決賽,擊敗越南選手NGUYEN,Thi Huye(左)奪得金牌,一旁的南韓選手姜知現(右)表情失落。中央社記者胡經周釜山傳真 91年10月10日

因為2年多沒有國際賽成績和國手資格,陳詩欣無法在2000年雪梨奧運出賽,她第一次體驗到「想打,卻不能打」的痛苦。雖然在體能和技術上都退步,但她畢竟經歷過無數大小國際賽事,知道如何調整自己的腳步。前進2004年雅典奧運之前,她先在2001年大阪東亞運奪金,再於釜山亞運摘冠。

在釜山亞運得到金牌的4名中華隊好手返國,(右起)自由車林志勳、跆拳女子鰭量級陳詩欣、跆拳女子第八量級王怡嫻、跆拳男子雛量級黃志雄。中央社記者楊一峰攝 91年10月15日

釜山亞運光榮返國後,陳詩欣仍不斷加強自我訓練,也硬著頭皮吞下一包包「濃稠沒有味道」的高蛋白,為了讓自己增加體重,增加和對手抗衡的本錢。2004年,她在奧運資格賽一舉奪金,以顛峰狀態前進雅典。

雅典奧運陳詩欣(右)勇奪跆拳女子第一量級金牌,賽後和教練擁抱。中央社記者吳繼昌雅典傳真 93年8月27日

雅典奧運陳詩欣一路過關斬將,在跆拳道女子第一量級決賽中擊敗古巴選手,如願為台灣奪下史上第一座奧運金牌。台灣的奧會會歌在雅典響起,她激動落淚的這一幕感動許多在電視機前為她加油的國人。陳詩欣的眼淚是對金牌的感動,也是辛苦練習的收穫,意義更重大的是,她終於彌補了那空白2年多的遺憾。(編輯:葛林)

返回2018亞運新聞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