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政-是飛躍羚羊也是黃色閃電

紀政在第6屆亞運女子100公尺初賽中,以11秒6的成績打破亞運紀錄。中央社記者馮國鏘攝 59年12月10日

拿過2面亞運金牌的紀政出生於1944年,自幼在刻苦的環境下成長,14歲參加運動會被發掘,因此走上田徑這條路。紀政曾說:「小時候沒有錢都是用走路上學,怕上課遲到就用跑的,每天這樣跑下來,奠定了我跑步的基礎。」

紀政在曼谷亞運獲田徑女子100公尺金牌,頒獎典禮中向觀眾揮手致意。中央社記者馮國鏘攝 59年12月12日

紀政擁有身高腿長的特點,又具有速度和彈性,無論是短跑或跨欄、跳遠都有很好的表現。1960年她以16歲的年紀代表中華民國參加羅馬奧運,是她首度參與國際重要賽事;1966年紀政參加曼谷亞運,在跳遠項目獲得金牌,可惜之後因左膝蓋舊傷復發,無法再上場比賽。

紀政(右2)到曼谷機場迎接中華民國第5屆亞運代表團,開心的與錢大鈞(右)、吳錦雲(左2)、吳阿民(左)在機場合影。記者陳永魁攝 55年12月8日

1968年墨西哥奧運田徑女子80公尺跨欄奪銅的紀政,是繼「亞洲鐵人」楊傳廣之後,第二位贏得奧運獎牌的中華民國運動員,也是首位獲得奧運田徑項目獎牌的亞洲女子運動員。當時美國媒體稱她為「地球上跑最快的女人」,她也贏得「黃色閃電」、「東方飛躍的羚羊」等封號。

紀政在第5屆亞運跳遠項目獲得金牌,從曼谷返台後在台北市區遊行。中央社記者馮國鏘攝 59年12月22日

1970年紀政橫掃女子田徑界,六度刷新世界紀錄,當年獲選為「世界最佳運動員」,1970年也被國際體育新聞界稱為「紀政年」。在年底的第6屆亞運中,紀政一口氣報名了7個項目,最終摘下女子100公尺金牌。但在400公尺決賽時不慎受傷,提前結束這場賽事。

紀政在第6屆亞運400公尺決賽中不慎受傷,被攙扶到醫務室。中央社記者馮國鏘攝 59年12月14日

運動傷害不斷困擾紀政,讓她不得不在28歲退休。卸下選手身分,紀政並未退出體壇,依舊以田徑協會總幹事、理事長、立委等身分,繼續為台灣體壇付出。她說:「體育是我的專長,我不可能忘本,我要永遠做一個體育的銷售者,不但要把體育推銷到全國的每一個角落,同時還要擴及世界各地。」(編輯:李怡瑩)

返回2018亞運新聞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