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棒球代表隊-棒打日韓吐怨氣

杜哈亞運棒球冠軍賽中華隊逆轉勝日本,睽違16年奪金。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95年12月7日

2006年杜哈亞運棒球冠軍賽,中華隊與日本隊陷入拉鋸戰,九局下中華隊原本還落後一分,靠著林智勝的再見安打,以8比7逆轉勝,睽違16年拿下亞運棒球項目金牌,一吐雅典奧運失利和第一屆經典賽無緣晉級8強的怨氣。

中華隊靠著林智勝(中)2分打點再見安打,逆轉勝日本。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95年12月7日

揮出致勝一擊的林智勝入選國手多次,一直沒能打出好成績,賽後他笑稱「終於把過去在國際賽失去的金牌都要回來了」。隔年林智勝又在世界盃棒球錦標賽打出致勝一擊,在球迷心中,他儼然成為「關鍵一擊」代表人。

昔日旅美的「台灣巨砲」陳金鋒決定留在台灣職棒奮鬥,2006年是他在故鄉的第一個完整職棒球季,也入選亞運國手為台灣拚戰。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95年11月28日

當年亞運開打前就有分析指出,中華棒球隊除了本土職棒選手陳金鋒、林智勝外,還有郭泓志、姜建銘、胡金龍、陳鏞基等旅外好手助陣;對手僅有日、韓需小心應付,日本又派出純社會人球隊參賽,實力應略遜中華隊,台灣已經是「坐三、望二、搶第一」。

杜哈亞運棒球項目串場歌曲是搖滾版「燒肉粽」,只要音樂一響起,台灣球迷和啦啦隊都反應熱烈地跟著哼唱。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95年12月7日

中華隊首戰遇到南韓,靠著謝佳賢、陳鏞基兩人包辦3支陽春全壘打,終場以4比2拿下勝利;接著迎戰泰國、菲律賓和中國,一如預期地過關斬將,最後中華隊與日本上演金牌爭霸戰。有趣的是,當年串場歌曲是台味十足的輕快版「燒肉粽」,只要音樂一響起,台灣球迷和啦啦隊都反應熱烈地跟著哼唱,也讓中華隊士氣大振。

中華棒球隊拿下亞運金牌,球員興奮地高舉奧會會旗慶祝。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95年12月7日

1990年北京亞運首次將棒球列為示範項目,中華隊參賽一舉奪金;1994年亞運將棒球列為正式競賽項目,中華隊無役不與,每次也都拿下銀牌或銅牌,直到2006年再次贏得金牌,展現台灣亞洲棒壇的實力與地位。(編輯:林建勳)

返回2018亞運新聞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