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惠珍-背國旗的風速女王

「風速女王」王惠珍在廣島亞運女子200公尺項目中,為中華隊奪得田徑項目首面金牌。中央社記者郭日曉廣島傳真 83年10月11日

廣島亞運女子200公尺賽事,王惠珍以23秒34成績刷新亞運紀錄奪金。賽後看著中華奧會會旗冉冉升起,一向冷靜的王惠珍淚水奪眶而出,她在接受外國記者訪問時表示,身為運動員,在獲勝領獎時無法聽到自己國家的國歌、看到自己的國旗,是最遺憾的事,如果可能,願以金牌換取大會升起中華民國國旗的機會。

中華亞運代表隊選手王惠珍在女子200公尺預賽中,以23秒41佳績打破亞運紀錄晉級決賽。中央社記者郭日曉廣島傳真 83年10月10日

有「風速女王」稱譽的王惠珍很年輕就展現短跑天賦,1991年成為台灣首位在世大運拿下女子200公尺金牌的選手,當時年僅21歲的王惠珍,被視為亞洲短跑速度最快的女子選手。

參加第10屆亞洲田徑賽的短跑選手王惠珍(左)在教練蔡榮斌(右)的指導下練習。中央社記者王遠茂攝 82年11月29日

王惠珍受到專科時期的教練蔡榮斌啟蒙及栽培,在廣島亞運大放異彩,不僅在女子200公尺奪金,也在女子100公尺決賽以11秒41破亞運紀錄奪銀,400公尺接力決賽則締造44秒58改寫全國紀錄。

中華隊第4棒王惠珍(中)在廣島亞運400公尺接力表現出色,幾乎與日本隊選手(左)同時抵達終點。中央社記者郭日曉廣島傳真 83年10月16日

王惠珍曾說,在訓練過程中,常被灌輸要有強烈愛國心,老師一句話「你是背國旗的人」讓她謹記在心,每一次練習、每一場比賽總是全力以赴,「怕別人追上,就一直猛跑,什麼都不管了」。這麼認真的原因無他,就是想跑出成績,讓大會升起旗子,才能「讓全世界的人都認識我們」。

廣島亞運代表團金牌得主合影留念。前排右一為張榮三、後排右一為王惠珍、後排右四為林漢成、後排左一為黃玉珍。中央社記者陳嘉倩攝 83年10月17日

廣島亞運中華代表團搭機回台這天,王惠珍宣布因腳傷必須淡出田徑場,生活重心回歸學業。她1996年自政治大學國貿系畢業,1997年接受美國大學運動獎學金赴美進修,返國後轉行經營拼布教室,以一針一線繼續編織美麗人生。(編輯:王品軒)

返回2018亞運新聞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