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側寫

安室奈美惠反差魅力 害羞女孩秒變霸氣天后

記者:王靖怡

LIVE GENIC演唱會是安室奈美惠第4度站上台北小巨蛋開唱,2016年3月4日,她提早一天抵台準備,台北松山機場入境大廳一邊是媒體採訪區,另一邊警戒線後方站滿粉絲,等到螢幕顯示班機提前降落,全場準備就緒,靜靜等著安室奈美惠現身。

站在採訪區靠近入境出口的位置,不時探頭查看有沒有動靜。想起是第一次採訪安室奈美惠,從Sweet 19 Blues開始認識她,第一首學會的日文歌是Four Seasons,好奇舞台下的她會是什麼模樣。

安室奈美惠-圖1
(攝影:中央社記者吳家昇)

過了一會兒,安室奈美惠穿黑色褲裝、米色針織長版外套,低著頭、有點駝背緩緩走出來,工作人員引導她站定位讓媒體拍照,臉上始終帶著害羞笑容。後方粉絲一直大喊Namie,安室奈美惠轉身揮手、點頭致意後,在保全簇擁下往門口移動,大批媒體緊跟搶拍,她雙手抓著保全手臂,低頭緩步前往搭車。

安室奈美惠現身約3分鐘,全程沒接受訪問,手上的筆記本和錄音筆都沒派上用場。原以為「天后」就算待人親切,還是有藏不住的霸氣,但採訪過程看見安室奈美惠總是頭低低,就像非常害羞的女孩,至今深深地烙印在腦海,隔天採訪演唱會更是感受到撼動人心的反差魅力。

演唱會以What I Did For Love開場,安室奈美惠綁著招牌馬尾,身穿紅色短洋裝搭配黑色長靴,站在高台跳舞,一現身氣勢震壓全場,之後換穿藍色亮片裝照樣又唱又跳,舞力全開,粉絲尖叫連連。

向來採訪演唱會看完開場及第一段談話後,就會先回媒體中心寫稿,但安室奈美惠是省話風格,一路賣力唱跳,根本沒安排與粉絲聊天橋段,深怕漏聽隨時出現的關鍵問候語,決定從頭到尾站在場內的媒體採訪區,直接用手機打稿。

安室奈美惠共唱29首歌,直到第23首歌Every Woman終於開口,用中文大喊「尖叫吧台北」;安可時先在後台直播,安室奈美惠甜笑舉起寫著中文「台灣的朋友,謝謝大家」的牌子,感謝台灣粉絲到場支持。

安室奈美惠-圖2
(超級圓頂提供)

摸黑打稿又站到腳痠,看見安室奈美惠在台上嗨唱熱舞,實在佩服她的體力。終於等到那句關鍵問候語時好興奮,但安室奈美惠中文說得不太標準,現場音樂聲又大,擔心可能聽錯,還與記者同業們討論,確認聽到同樣的話才放心寫稿。

看完安室奈美惠演唱會就是感到很精實,沒邀表演嘉賓,一人撐全場,又是省話風格,滿滿的表演橋段,也是她與粉絲的最佳溝通方式。採訪過多位天后級藝人,最難忘就是安室奈美惠的反差魅力。

當看到安室奈美惠引退宣言時,第一時間非常震驚,後來冷靜想一想,14歲就出道,安室奈美惠在鎂光燈前成長,不到20歲演藝事業就攀上巔峰,之後卻遭遇喪母、離婚、專輯銷售黯然失色等打擊;不過,她沒被打敗,拚命三娘的個性始終維持最佳狀態,就算在台下非常害羞,表演時絕對看不到那一面。

安室奈美惠熬過低潮,再創事業高峰,寫出她的勵志人生。25年來從未鬆懈,卻突然宣布從歌壇退休,看到她勇於選擇改變,對卸下藝人身分的未來生活充滿期待,「如何過你的人生下半場?」是安室奈美惠教大家的最後一課。

站在舞台上霸氣唱跳,走下舞台後卻是個害羞女孩,擁有迷人的反差魅力;不僅在演藝路上求新求變、挑戰自我,在人生路上也勇敢轉身、重啟新生,她就是安室奈美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