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垃圾何時清運?舊衣舊物如何回收?整理一次看懂

春節大掃除清出好多物資,明明還能用卻想汰舊換新,這些舊物沒有適合的回收地點?大型廢棄物又該丟哪兒?別擔心!中央社整理相關回收資訊,趕快整理乾淨,清爽過豬年。

廢棄家具腳踏車樹枝 大型垃圾call out請清潔隊協助

想丟廢沙發、床鋪、桌椅、櫥櫃、腳踏車及修剪庭院的樹枝等大型廢棄物,只要打電話給當地環保局或清潔隊,約定收取時間及地點即可。各縣市春節前能預約清理大型廢棄物的時間不同,如果錯過只能等年後處理。

資料來源:六都環保局

鍵盤電腦主機不要了怎麼辦?管道看這裡

廢棄電子電器不能用,找到對的地方回收

可進入環保署網站點選「我要回收」,選擇廢電子電器材質與地點,就能搜尋到最近的回收點。

電腦零件還能用 交給綠色奇蹟吧

綠色奇蹟愛心電腦回收規格以主機、螢幕(CRT、LCD) 、NB為主,其他周邊設備如鍵盤、滑鼠、 喇叭等皆可捐贈。建議將電腦主機與周邊設備打包成一箱;或用報紙將所有物品包裝好放入塑膠袋內,再用膠布將塑膠袋黏貼在主機上。

好多舊衣不再穿 捐贈回收清出新空間

大掃除後清理出的舊衣,可送至各縣市環保局設置的舊衣回收箱;但桃園市、台中市舊衣回收箱多由私人機構設置,造成市容髒亂,也不合法,已全數移除,要回收舊衣只能交給垃圾車後方的資源回收車。

舊衣回收箱快速查

以下提供舊衣回收箱地點,由於回收箱位置可能改變,回收前記得電洽環保局查詢。

縣市 回收方式 注意事項
台北市 可在一般垃圾清運時,將衣物交給垃圾車後方資源回收車;也可直接送至舊衣回收箱回收。 回收箱地點一覽
新北市 回收箱地點一覽
台南市 回收箱地點一覽
高雄市 回收箱地點一覽
桃園市 可在一般垃圾清運時,交給垃圾車後方的資源回收車。
台中市 如果是8成新且乾淨的舊衣,可撥打環保局專線04-22294025,約定時間派專人回收。

台北市、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

可在一般垃圾清運時,將衣物交給垃圾車後方資源回收車;也可直接送至舊衣回收箱回收。

回收箱地點一覽

台北 新北 台南 高雄

桃園市、台中市

可在一般垃圾清運時,交給垃圾車後方的資源回收車。

台中市如果是8成新且乾淨的舊衣,可撥打環保局專線04-22294025,約定時間派專人回收。

衣服還很新,我想直接捐贈

心怡舊衣回收

衣服、鞋子、包包:希望是7成新以上經過清洗、無破洞、氧化、脫皮、龜裂的物品。

非回收項目:棉被、枕頭、床單、襪子、雜物、娃娃、書籍。

聯絡電話:02-2931-2001.02-2931-7127.02-2366-0399

光仁二手物流中心

8、9成新物品及全新品都可捐贈給光仁二手商品館。但下列這些衣物不收:有黄汙、起毛球的衣服、西裝、西裝褲、貼身衣物、厚重大衣及毛衣、禮服、氧化或微損的包包及鞋子。童裝和高跟鞋只收全新。

年前預約截止日為1月28日;年後2月16日恢復收件,捐贈物品前請先致電確認,更多可收取用品一覽請見官網。

錯過資源回收車 沒關係還有這些地方

找到離家最近的回收點

廢輪胎、廢玻璃容器、廢鐵容器等可以在環保署網站點選「我要回收」,選擇回收材質與地點,就能搜尋最近的回收點。

拿給阿公阿嬤

把回收拿給阿公阿嬤」是透過網友力量建立的回收地圖,能從中找到離居住地最近的資源回收點,有些地點還會標註回收聯絡人、時間及聯絡方式。回收前別忘了確認哪些物品可換取金錢,像是鐵鋁、寶特瓶等回收物,才能真正幫助拾荒維生的阿公阿嬤。

拿給阿公阿嬤地圖

(圖取自agoama.tw)

以上回收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各縣市環保局、捐贈機構最新公告為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