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期中選舉:川普期中考成績得幾分?

是什麼樣的一場選舉全世界都關注?這場被視為川普執政期中考的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出爐,一如選前預測,民主黨贏得眾議院主導權、共和黨保住參議院。這代表什麼意義?川普又是如何看待自己的考試成績?

民主黨睽違8年 奪回眾議院主導權

民主黨8年來首次擊敗共和黨,贏得眾議院主導權。控制眾議院將能調查川普不透明的財務狀況及他與俄羅斯的關係,甚至可能推動彈劾。但有分析指出,這樣的結果反而創造川普和民主黨衝突的機會,更有利川普2020年競選連任。

※截至台北時間8日上午開票尚未結束

延伸閱讀

共和黨不但保住參議院 席次更增加

共和黨不但牢牢控制參議院,甚至擴大在參議院多數地位。這意味共和黨將能繼續推動川普政策,川普也可遂行其意志,尤其是右傾法官終身職的任命聽證會。

※截至台北時間8日上午開票尚未結束

延伸閱讀

支持者跑票 州長選舉結果川普憂喜參半

36個州長改選,有的創造歷史,也有差一步改寫歷史,川普著力很深,猶如總統選舉提前開跑,但結果對川普而言憂喜參半。許多2016年川普大勝的州,這次不再支持共和黨;不過共和黨拿下了喬治亞州和佛羅里達州州長寶座,總統大選時的重要搖擺州愛阿華州與俄亥俄州也成為共和黨囊中物。

延伸閱讀

川普、川普、川普

川普曾表示,儘管他的名字並未出現在選票上,他仍是2018年選戰核心。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民調就顯示,川普是65%選民去投票的主因。川普自己如何看這次期中選舉的結果?他深夜推文說:「今晚大大成功,謝謝大家。」雖然輸掉了眾議院,被視為期中考不及格,但川普顯然不認為在這次選舉遭到挫敗。

延伸閱讀

美國選民不再沉默 投票率從37%變49%

美國之前一部老人嘲笑年輕人都不投票的催票廣告讓人印象深刻,事實上4年前的期中選舉投票率僅37%,然而根據哥倫比亞廣播公司估計,今年投票率飆升至49%,高達3840萬人提前投票。還有志工說:「我們通常估計一整天下來會有200位選民來投票,但9點前就有69人來投票了。」甚至還有10多州部分投票所因投票機老舊,無法負荷湧現的選民,機器停擺。

延伸閱讀

女力爆發男同志當選 期中選舉創下這些史上第一

一方面受川普言論影響,今年女力大爆發,進軍眾議院的女性候選人史上最多,最終至少拿下117席寫歷史。不只如此,還選出美國史上首位出櫃男同志州長、首位原住民女性國會議員、首位穆斯林女性國會議員、史上最年輕女性國會議員當選人、首位台灣出生的紐約州參議員。

延伸閱讀

全世界都在關注的期中選舉

美國期中選舉的結果在外人看來,衝突仍會持續。德國智庫和法媒評論都認為,民主黨僅是慘勝,川普將更加為所欲為;至於對外的國際關係,克里姆林宮表示,美俄關係不見改善的可能性;北京學者也認為,美中關係競爭格局不會改變。日本政府內部則是擔憂川普對外的態度可能更強硬。

延伸閱讀

無關當選落選 他們是另類大贏家

早在結果出來之前,倒是先看到臉書和Google大賺廣告成為另類贏家。根據估算,今年美國的數位政治廣告支出是2014年期中選舉的25倍以上。臉書表示從200多萬個政治廣告中進帳3.54億美元。Google則表示,從2018年5月底至今,光聯邦候選人和現任者的廣告,就進帳約7470萬美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