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5年2月號
一位嬰兒時期即被送出國、由外國人收養的男子即將重返出生地和生母歡聚,共享人生第一個新年。收養,對於養父母和被收養的子女來說,心裡都有一道坎需要跨過去。
《全球中央》2015年2月號

希特勒築不起的帝國夢

2015/1/26 17:08(1/27 15: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希特勒的齊格菲防線,是歐洲境內所建立的最難突破的一道軍事防線,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最巨大的建築計畫,也造成了最慘烈的犠牲。

文/陳姿伶(中央社編輯) 、圖/國家地理頻道

1944年6月6日,為戰爭史上有名的D-Day,是為諾曼第登陸。美國加入二戰,使納粹德國在歐洲戰無不克的情勢開始有了改變,德軍不得不從大西洋沿岸退回德國西部邊界防守。而德國傾全力建造的齊格菲防線,才剛要面臨最嚴峻的考驗。

希特勒的齊格菲防線,是歐洲境內所建立的最難突破的一道軍事防線,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最巨大的建築計畫,也造成了最慘烈的犠牲。

齊格菲防線是以英法等國為主的同盟國陣營對它的稱呼,而德國則稱之為西牆。它從德國北方的西部邊界向南延伸超過625公里,以此構築希特勒堅不可摧的德國西部防線。齊格菲防線是帶狀的縱深防禦(defense in depth)。在軍事上,縱深防禦意味著防線不只倚靠一道防禦工事,而是一連串的連鎖防禦區。齊格菲防線是由水泥碉堡、戰壕、地下堡壘以及綿延幾百公里的刺網及數不盡的地雷所組成。

齊格菲防線的建造始於1936年。希特勒之所以如此熱切於建築德西邊界的防禦工事,乃基於他擴展德國疆域的雄心。他的擴展計畫預計向德國東方開展。建立堅強的西部防線能讓他在向東攻城略地時,無後顧之憂。

1938年5月,希特勒將建造齊格菲防線視為第一要務,當時在德國境內正在進行的工程計畫全都被迫停擺,大量的工人轉而投入其中。

齊格菲防線中的一道獨特的防禦工事,是多列角錐形鋼筋混凝土防禦堡寨,稱為「龍牙」(dragon’s teeth),它們用來抵禦坦克的進攻。一旦坦克開上龍牙,便身陷其中動彈不得。龍牙使坦克前端翹起、行蹤暴露,而容易遭到德軍的炸藥攻擊。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希特勒還指示建造一萬座碉堡,其中,katzenkopf碉堡是其中最大且最複雜的一座。它向下延伸了四層樓深,並且含納各種功能,以提供80名軍人30天的自給自足。可360度旋轉的鋼製砲塔透過它的地點優勢,能俯瞰山谷中的各種情勢,以便作各種角度的襲擊。而碉堡的門後也暗藏玄機。一旦遭受攻擊,陷阱將開啓,敵人一旦攻進,將直墜深洞中。

1939年3月,德軍併吞捷克;9月,齊格菲防線即將大功告成,希特勒立即揮軍前進波蘭,並在四週內攻下。他開始把腦筋動到西邊來。1940年5月,他進攻比利時、荷蘭、法國,都紛紛告捷。到了1940夏天,納粹德國的面積倍增,而它的西方防線已向前推進到大西洋。一時間,齊格菲防線變得無用武之地。1941年,美國加入同盟國陣線,德意志的大西洋防線開始顯得岌岌可危。希特勒命令拆解齊格菲防線,將有用的鋼門、槍架、通風系統等通通拆走,作為加強大西洋防線之用。

到了1944年6月,同盟國軍隊成功由法國諾曼地登陸,德軍一步步撤退,然而這時的齊格菲防線已經一無所有,只剩下一副副水泥軀殼。

諾曼地登陸後,美軍直搗齊格菲防線。希特勒將防禦西線的任務交付給卓越的戰術專家-瓦爾特莫德爾(Walther Model)。莫德爾將重點工作放在加強齊格菲防線上,並伏兵亞琛(Aachen)山口。

1944年10月,此時的同盟國軍隊相較於德軍具有相當的人數優勢,更重要的是,他們的坦克大軍是德國的10倍。五年前就建造的齊格菲防線終於要面對戰爭的殘酷測試。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為了保護亞琛這座戰略城市,德軍利用丘陵地勢在山腳下建造防坦克牆,在丘陵上建造更多的龍牙與碉堡,這讓同盟國軍隊足足花了三週才攻破坦克防線,入探亞琛。德軍利用他們對亞琛城瞭若指掌的優勢,一次次突襲,造成了雙方軍隊超過萬人的死傷。

亞琛終遭攻下,美軍的下一步則必須要橫越讓他們優勢盡失的許特根森林。美軍的強項在於隨時可支援坦克的空中軍力,然而軍機在森林地勢中根本派不上用場。再加上濃密森林中德軍碉堡、地雷、槍彈的防守,美軍有兩個軍團在此被徹底摧毀。然而,德軍的品質一直下降,因為他們損失了許多資深的士官,失去了基層領導的士兵們難以聽命行事,軍糧配給不足、彈藥也要用罄,情勢越加絕望。

在許特根森林的這場戰役,造成了雙方陣營約3萬人的陣亡。但雙方僵持不下,也為希特勒爭取了時間。他秘密地計畫在距離32公里的南方發動一場絕地反攻,這也是希特勒的孤注一擲。

無奈地,失去許特根森林和齊格菲防線保護的德軍根本已經沒有能力發動攻勢。美國援軍一到,就立即遏止了納粹的進攻。節節敗退的德軍無可選擇只有放棄齊格菲防線,退到天然屏障萊茵河之後。然而,失去齊格菲防線的德軍很快就潰不成軍。就在美軍攻破齊格菲之後六週,希特勒、莫德爾自盡,德國宣布戰敗。

齊格菲防線造成了美軍14萬人的傷亡,但終遭攻破的原因,在於德軍資源的貧乏。即便是最偉大的防禦工程,也需要人力去操控與防守。如今,齊格菲防線的遺跡提醒著世人希特勒黑暗而狂熱的軍事抱負,以及多少人在攻擊及防守的殘酷戰爭之間,犠牲了他們的年輕生命。(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5年2月號;訂閱《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牢抱手筒焰火 腳下炸開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