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自1924年成立,迄今滿100週年,本社深知新聞媒體做為社會公器的責任,以及正確、即時、客觀的新聞對於民主社會運作的重要性。在慶祝百年社慶之際,中央社矢志在新聞專業與科技方面持續精進,扮演好可靠新聞來源的角色,協助社會大眾就各項公共議題進行理性討論,維護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與自由。

如何提供迅速、正確、客觀的新聞資訊,是中央社的責任,也是挑戰。

中央通訊社100歲了,是台灣最早的媒體。

前70年,是一黨專政體制下的文宣單位,專為執政黨喉舌。

不過,在那個威權統治的年代,中央社在蕭同茲、曾虛白、馬星野、葉明勳等眾多先賢領導下,努力建立新聞專業的傳統。

1996年中央社依法轉型成為國家通訊社,屬於全民所有,不再是黨派的文宣機構。從此,肩負更多的公共責任。

尤其,面對未來假新聞及生成式AI橫行的混亂時代,如何提供迅速、正確、客觀的新聞資訊,是中央社的責任,也是挑戰。

未來需要更多更多的努力!

今日新聞,明日歷史。百年來,中央通訊社用文字與照片記錄了無數的重要新聞發生時刻,不僅承載著國人寶貴的記憶,也為國家留下珍貴的歷史資料。

這些成果,都是無數中央社前輩所努力累積下來的,無論是在第一線衝鋒陷陣的記者,或是編輯檯上默默工作的編輯,甚至是後勤支援的人員,百年來一棒接一棒,傳承至今,才造就了中央社如今的風貌。

儘管傳播科技改變了新聞的產製方式,讓媒體生態產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但客觀報導、呈現事實,依然是中央社不變的核心價值,我們必將繼續守護!

中央社董事長中央社社長

百年軌跡

由國民黨中央宣傳部籌設,4月1日在廣州越秀南路53號正式成立。

1924

由國民黨中央宣傳部籌設,4月1日在廣州越秀南路53號正式成立。

1944年3月26日,首任社長蕭同茲辦公情形。

1932

改為社長制,蕭同茲擔任社長,遷出國民黨中央黨部,獨立經營。

1960年東京分社全體同仁年末聚會。前排左3為分社主任李嘉。

1936

設東京分社,為本社第1個國外分社。

1961年8月4日,中央社總社在台灣的第一個落腳處,位於台北西寧南路,在此運作長達15年。

1949

重慶淪陷,總社遷台北西寧南路。

二重埔收報台落成。左起電務部主任周紹高、總編輯沈宗琳、副總編輯王芒。

1958

在台北市郊二重埔興建國際電訊收報台。

1964年4月1日,在台北松江路新社址慶祝成立40週年。

1964

總社遷至台北市松江路新址辦公。

中央社同仁電腦作業情況。以中文電腦傳遞新聞當時是國內首創。

1983

59週年社慶,正式以中文電腦發稿,我國新聞通訊事業進入電腦化時代。

中央社從《1990世界年鑑》開始,持續出版「世界年鑑」至今。

1990

編印「世界年鑑暨名人錄」。

1995年12月29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中央社設置條例,同仁在本社正門慶祝。(提供者:退休同仁孟繼淇)

1995

立法院三讀通過「中央通訊社設置條例」,由黨營事業轉型為全民共有的國家通訊社。

「全球視野」影音頻道2010年4月1日晚間9點,在中央社即時新聞網首播,記者江明晏是首批主播之一。

2010

中文版「一手新聞」手機版網頁、Focus Taiwan英文新聞網站、「全球視野」影音頻道上線。Facebook「中央社新聞粉絲團」成立。

2017年12月18日,第1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巡迴講座在南華大學舉辦,曾派駐華盛頓多年的特派員廖漢原(3排左8),分享駐外經驗。

2017

第8屆董監事會成立,劉克襄為董事長,邱晃泉為常務監事。董事會聘張瑞昌為社長。舉辦第1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走入大學校園並舉辦培訓營,提供中央社及海外實習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