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躍居先進國家 大陸仍有不少障礙

2012/9/13 10: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衡量誰居世界霸權,不能只看GDP,還有科技領先、軍事優勢、全球重要的跨國企業、一流大學和研究機構、文化影響力、民主制度等因素,這些都是美國有而中國難以企及的。

文/郭中翰 (中央社編譯)

中國大陸2010年國內生產毛額GDP)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後,各種預測何時超越美國的報告紛至沓來。共同的假設是,如果中國經濟未來20年持續增長,經濟規模世界第一已可預期,問題是何時超越美國。時間長短從五年到十幾年都有,最近有學者主張這不是未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

美國華府智庫「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和「全球發展中心」高級研究員薩布拉曼年(Arvind Subramanian)9月出版的新書Eclipse: Living in the Shadowof China’s Dominance(暫譯:黯然失色:活在中國優勢的陰影下)認為,以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ppp)計算的GDP,中國2010年已經超越美國,居世界第一。

這項論斷無疑會引發質疑(英文維基百科上所列國際貨幣基金、世界銀行、中央情報局統計的GDPppp,中國約為美國的70%),但更重要的是薩布拉曼年對未來的看法。他自行編製的經濟影響力指數,綜合各國經濟規模(GDP)、貿易量、對外投資(資本淨輸出)占全球總量的比例計算而得。根據他的經濟影響力指數,2010年世界前三名是美國(13.3,薩氏自訂標準下的經濟影響力指數,下同)、中國(12.3)、日本(6.9),預測2030年的前三名是中國(18.0)、美國(10.1)、印度(6.3)。

中美誰領風騷 學者各有看法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9月初The celestial economy一文,用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Larry Summers)的設問,提出1956年蘇聯發射人造衛星,1980年代「日本第一」高唱入雲,認為兩國斯時將取花旗國而代之的說法,結果只是自我否定的預言。因為這個領土橫跨兩洋、世界最早的移民國家藉預言而淬勵奮發、自立自強,終能持續保持經濟優勢。

Eclipse一書表示,這次的情況跟以前不同。因為中國大陸在人口規模、後發優勢、和周邊國家經濟分量這三點條件都比當年的蘇聯、日本、甚至美國要強。首先,中國大陸人口(13億)是美國(3億)的四倍多,因此人均國內生產毛額只要達到後者的四分之一,總量即可超越。其次,因為技術尚未如日本先進,所以在跳過逐步發展、直接採用先進技術生產上可以比較快速。最後,因為中國大陸周邊有許多重要經濟體(日本、四小龍、印度、東南亞國協、蘇聯、澳洲等),所以在產業鏈上容易互通有無。作者預測,不只中國大陸國內生產毛額將在2030年穩居世界第一,人民幣也將在那時,甚至更早,取代美元成為全球外匯儲備貨幣。

關於中國GDP會在十幾年內超越美國,論者較無異詞。至於人民幣取代美元,瑞士銀行(UBS)駐香港的全球新興市場經濟學家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在9月21日的《華爾街日報》上有相當深入的分析。他認為人民幣還不能取代美元,原因之一是中國貨幣金融制度與操作上尚不具備相關條件。

中國大陸是「還不成熟的超級強權」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專欄作家馬丁‧沃夫(Martin Wolf)10月16日的書評中,對於中國將在經濟和軍事上獨霸全球,取代美國這點表示異議。沃夫認為評價一國經濟實力的指標是規模和技術水準,中國會在國內生產毛額上超越,但是美國仍會在科技創新上保持領先。再者,仰賴國外進口大量能源和原物料(貿易量)是弱點而非優勢。而作為大債權國則意味著對外國需求極端仰賴,這兩點對中國來說皆非正面因素。

至於如何衡量誰居世界霸權,沃夫認為科技領先、軍事優勢、全球重要的跨國企業、一流大學和研究機構、各地重要的盟國、英語這個全球通行語、文化影響力,還有最重要的自由民主制度,這些都是美國有而中國難以企及的。因此,沃夫將中國稱為「還不成熟的超級強權」(a premature superpower),一個國內仍有許多挑戰待克服、威權政府治理的發展中國家。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11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