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加坡公務員]三不一沒有 不算美差

2012/9/13 14: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不考試」、「不是鐵飯碗」、「不排資論輩」;有些年輕人覺得公務員工作挑戰性及社會地位都不高,並不特別嚮往。

文/唐佩君 (中央社駐新加坡記者)

提到新加坡公務員,在台灣有人腦中可能會迸出「高薪」、「年輕」、「高效率」等形容詞,但幾位前新加坡公務員卻形容這項職業真正是「三不一沒有」:「不考試」、「不是鐵飯碗」、「不排資論輩」,且做不到高階公務員,就沒有高薪。

新加坡政府形象是廉潔、有效率。前內閣資政李光耀是靈魂人物,他認為新加坡是一個小國家,要物色頂尖的人才為民服務,因此採取菁英管理,公務員體系也是如此。

在台灣,公務員工作被認為是「鐵飯碗」,為了考取公職,許多人從大學就開始補習,但在新加坡選用公務員不採考試方式,他們會從個人特質中去觀察是否為適合人選。

政府選人從學校尋才著手

新加坡政府「選人」當公務員,且在各大學就開始覓才。若你在學校表現突出,政府會提供獎學金跟你簽約,條件是畢業後須在政府部門服務一定年限。這些被選上的菁英未來大部分都是公務體系中的儲備幹部。

沒拿獎學金但想當公務員的人,可注意政府部門公開招募資訊,此時,要經過的考驗是「資格審查」及「面試」,讓對方感到自己是適合人選則可獲進用。

一位曾擔任公務員多年的陳小姐表示,大家在公部門起點時都差不多,但過了數年後,獎學金得主就會超越很多。有些單位還會告訴獎學金得主規劃三年後可以升到什麼職務,而基層主管的職務通常也都會優先考量獎學金得主,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們被認為是菁英。

除了進用方式「不考試」外,與台灣不同的特色是「不是鐵飯碗」,必須通過潛能及嚴謹考核才能繼續任職。

年年考核 表現差就資遣

陳小姐說,她過去服務的單位是每年一次正式考評,但每季或每半年也有非正式考評,且績效考核時會列出關鍵表現指標(KeyPerformance Indicator)。服務單位會說明今年必須完成的目標,例如舉辦多少活動、要有多少人參加,表達能力及領導能力如何等。表現不好者可能會被資遣,犯法者則會被開除。

也就是說,新加坡公務員個人的前途來自潛力及績效,而不是「年資」。

一位許先生說,相較十年前,目前中階主管可能由剛畢業沒幾年的獎學金得主擔任,而副手年齡卻可能是50多歲,這樣的「少老配」並不特殊,被視為人才更新。

與各國公務員相比,台灣曾有官員表示,有人形容德國的政府首長只有能幹不能幹的問題,沒有不守法的問題;至於新加坡的公務員只有薪水高低問題,沒有收紅包問題。

薪資和私人企業員工相近

談到薪水問題,許先生說,不是高階公務員,薪水不能算高。

曾有媒體報導,星國公務員平均薪資和私人企業員工差不多,但高級公務員薪資很高,如部長年薪約新台幣3,700萬元,資深高級官員新台幣840萬元。

許先生以個人經驗表示,新加坡的公務員起薪比私人企業的同輩高一點,但加薪機會一般是私人企業較多;雖然公務員紅利除個人表現外,還與經濟成長掛鉤,意即經濟特別好時會有特別紅利,但整體而言還是不如私人企業。

他指出,很多人常嘆「當公務員十年後,總薪水輸給在私人企業上班的同學」,也因此,實例上有些獎學金得主在服務約滿後就離開轉入私人企業服務。此外,公務員須遵守許多規範,有些年輕人覺得公務員工作挑戰性及社會地位都不高,並不特別嚮往。

不過,新加坡政府會提出醫療等福利以增加吸引力,也提出訓練津貼讓公務員接受其它訓練,還把津貼級別增多,讓公務員感覺每年都有升級,薪水增加了,工作「奇蒙子」就更好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