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苗施打可自選廠牌 陳時中曝考量:兼顧功效與民眾權益

2021/2/21 17:51(2/21 18: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余曉涵台北21日電)武漢肺炎疫苗將開打,有專家建議強制施打、不選廠牌,但指揮中心卻不打算這麼做。指揮官陳時中認為,不強制打、可選廠牌才能兼顧民眾選擇權,讓疫苗發揮最大功效。

台灣最快將於2月底透過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取得首批牛津AZ疫苗約20萬劑,但因AZ疫苗在歐洲不良事件頻傳,外界也擔心在台灣引發拒打潮。

陳時中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目前AZ疫苗在許多國家傳出對於65歲以上族群、變種病毒保護力等都有疑慮,但實際上,各國對於疫苗不良事件都有緊急應變措施,就像韓國去年接種流感疫苗時傳出許多不良反應致死事件,此後新加坡、馬來西亞也祭出暫停措施,但都是「停、聽、看」的過程 ,一、兩週過後等到最新數據出爐後,又再度開始施打,後來也沒有更嚴重的反應。

陳時中說,同樣地,指揮中心在看待AZ疫苗時,就是秉持科學優先的態度,目前法國、瑞典等國已宣布暫緩施打,也是「停、聽、看」,將視後續結果如何,再請專家做相關判定。

為了避免民眾拒絕接種特定廠牌疫苗,有專家建議全面強制施打,也不該開放民眾選擇疫苗廠牌。陳時中指出,從公衛角度來看,不選廠牌、強制施打確實是對的做法,但指揮中心並沒有打算這麼做。

陳時中認為,台灣可以建置很好的資訊系統,並且按照序列先後來、分批施打,這樣的策略既能兼顧民眾的選擇權,也能讓疫苗發揮最大功效。

陳時中也呼籲全民耐心等待,繼續維持公衛防疫措施,當有足夠疫苗時可以即時打,政府會持續聽取專家小組意見,讓效率變高,盡快達到群體免疫,與世界同步。(編輯:管中維)110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