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馬終身成就獎 國民爺爺田豐

2014/8/27 13:12(8/27 1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2014年第51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頒給資深演員田豐,這位高齡86歲的老戲骨,拍過上百部電影、電視,您或許對這個名字感到陌生,但只要看到他的臉,一定不陌生。他是民初劇裡的副官、「星星知我心」裡的爺爺,還是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的副導演,片尾那雙翩翩飛舞的蝴蝶,就是田豐在幕後親手操控的。

1928年生的田豐,本名田毓錕,1949年加入軍中話劇團,隨著政府來台。他的電影處女作是台灣第一部國語電影「阿里山風雲」(1950年上映),講述的是吳鳳的故事,田豐經由上海友人牽線,演出片中的青年縣長。人人都會唱的「高山青」就是這部電影的插曲,田豐也參與合唱;他也是片中唯一還在世的主要演員。

當年國語電影片量極少,台語電影盛行,田豐不會講台語,只好加入幕後工作,常常一人身兼副導、製片等多職。

1960年田豐轉往香港,是首位以台灣演員身分赴香港的電影工作者。加入邵氏電影公司後,常常軋戲的他有「田九部」的封號。除了演戲,他也繼續參與幕後工作,他是「梁山伯與祝英台」的副導演,負責大部分的布景。

你可能不知道的是,梁祝片尾那一雙翩翩飛舞的蝴蝶,其中一隻就是由田豐在幕後親手操控的。而田豐和當時也擔任梁祝副導的知名電影導演胡金銓,其實是高中同學呢!

邵氏電影產量驚人,田豐是萬能配角,他是「寶蓮燈」裡的二郎神、「花田錯」裡的打虎將軍、「宋宮秘史」(狸貓換太子)裡的太師,連歌舞片「香江花月夜」都能軋上一角。不過,最值得一提的還是他演的副官。

田豐多次於「紅伶淚」、「藍與黑」、「血濺牡丹紅」、「故都春夢」等電影演出副官角色,2003年同樣也在電視劇「孽子」中演王家副官一角,副官形象深植人心。

後來他在台灣導演林福地的邀請下,返台演出好友在台灣自製自導的台視八點檔連續劇「星星知我心」(飾演收養大姐秀秀的爺爺),演藝重心也開始轉往電視發展。

田豐近年在多部電影及電視劇中劇飾演爺爺的角色,更因此獲得「國民爺爺」的稱號。

田豐演出經歷長達六十多年,拍過上百部作品,正反派角色均擅長,是不折不扣的實力派演員。即使年事已高,他仍偶有新作,始終未曾放棄最愛的演藝事業,也見證了台灣與香港電影的興衰。

※你可能還想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