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提倡和平不代表不重國防

2014/8/29 15:31(8/29 15: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9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台日漁業協議」、兩岸關係和緩近來受到國際社會極大的肯定,「和平是普世價值,但不代表不重視國防」。

國防部今天舉行民國103年軍人節暨全民國防教育日表揚大會,由總統馬英九親臨主持。國軍楷模、模範團體、敬軍模範及全民國防教育傑出貢獻獎,合計148名獲獎人員接受總統表揚。

軍人節即將到來,總統肯定過去遠征軍在緬甸戰場的英勇表現,發揮盟友精神,提升中華民國在國際上的地位,「很難想像,沒有緬甸作戰勝利,能不能在開羅會議中得到美國大力支持和英國的合作」。

此外,總統肯定國軍在近年救災扮演重要角色,並重申募兵制對國家戰力發展的重要性,也談到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疑涉嫌洩密案,對兩岸關係的影響。

總統表示,兩岸簽署21項協議,使得台海和平達到65年來最穩定階段,最近發生的可能涉嫌洩密案件,「只是兩岸關係發展大勢的小波瀾」,一定會秉持勿枉勿縱的態度處理;中華民國政府重視兩岸關係,會繼續推動兩岸關係,但一定在「有效合法、相互尊重」的情況下推動,真正做到「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

總統說,去年是韓戰停戰協定60週年,朝鮮半島一樣戰雲密布、風聲鶴唳;而台海從殺戮戰場變成和平大道,甚至變成經貿商場,台海情勢改變對東亞、對世界都有貢獻。

他也提到,最近在許多國際場合,「台日漁業協議」、台菲問題的解決、兩岸關係和緩受到國際社會極大肯定;今年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訪問中國大陸,英國「衛報」以社論報導,東亞烏克蘭衝突不斷,看到台灣和中國大陸官員互訪、互稱官銜,「雖然距離很遠,仍為此高興」。

總統說,這說明了和平是普世價值,沒有一個國家不喜歡和平,「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但他強調,「這樣的努力不代表我們不重視國防」,國防部辦了許多活動讓年輕人了解國防的重要,也重視國防教育舉辦航空戰鬥營、南沙研習營等活動,讓年輕人了解我國海疆、如何保衛國土。

「我自己也是後備軍人」,總統說,希望協助政府、國軍,創造國軍更高的榮譽;明年是抗戰勝利70週年,國防部和相關部會會舉辦一系列活動表彰國軍對國家的貢獻。1030829

※你可能還想看:
總統:ECFA對台經濟有幫助
抗戰遠征軍英靈 總統緬懷
張顯耀洩密案 總統:兩岸發展小波瀾
張顯耀應訊12小時 訊後請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