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Gluten-free不含麩質食品蔚為風潮

2012/9/13 15: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超市無麩質商品從2006年到2010年增加54%,廠商趁勢推出這類食品搶攻商機。專家卻警告,貿然跟隨流行採用這種飲食法,不見得對每個人健康狀況最有益。

文/顏伶如(中央社駐波特蘭記者)

近幾年,美國市面上出現越來越多標示著「不含麩質」(Gluten-free)的食品,從蛋糕、餅乾等甜點到麵包、麵條、披薩琳瑯滿目,在書店裡也可以見到各種「無麩質飲食法」(Gluten-free Diet)食譜擺在最醒目的貨架上,儼然成為一股既能瘦身又可保持健康的新興流行飲食風潮。Gluten一般稱之為麩質或麵筋,在小麥、大麥、黑麥(裸麥)、麥芽以及小黑麥等天然穀物當中,都含有這種穀蛋白黏膠質。麩質也可做為食物添加劑,用來調味或讓食材穩定、濃稠。

甚至有人相信可治自閉症

如果具有對麩質過敏的體質,選擇不含麩質的飲食當然是必要的。另外,患有消化道疾病乳糜瀉(Cel ia cDisease)的人,由於吃了麩質之後會使得腸道出現不良反應,也要小心控制飲食。根據統計,平均每130個美國民眾當中,就有一人有這種自體免疫疾病。

住在波特蘭的顏森(D a v i dJensen)就是在四年多前經過醫師診斷之後發現患有乳糜瀉,消化系統的嚴重不適,使得他面臨暴瘦又容易疲憊的問題。由於要找不含麩質的飲食頗為困難,顏森索性跟妻子試著動手自己做,確保日常飲食安全,後來夫妻兩人更因此聯手創立了專門提供無麩質糕點的麵包店。

原本是針對麩質過敏體質與乳糜瀉患者而設計的「無麩質飲食法」,在好萊塢女星葛妮絲派特羅(Gwyneth Paltrow)等名人的加持下,過去五、六年間在美國漸漸成為不少民眾躍躍欲試的流行飲食風潮,有人認為這是減肥新方法,甚至有人相信可以治療自閉症。

由於「無麩質飲食法」變得熱門,無麩質商品的市場需求量也增加不少。根據G o o dHousekeeping雜誌統計,從2006年到2010年之間,光是美國超級市場當中所販賣的無麩質商品,就足足增加了54%。腦筋動得快的廠商,自然趁勢推出各種不含麩質的食品,全力搶攻這個新興市場的商機大餅。

然而,醫學專家卻提出警告,貿然跟隨流行腳步採用這種飲食法,並不見得對每個人的健康狀況都是最有益的。

不見得每個人都適合

普羅維登斯波特蘭醫學中心(Providence Portland MedicalCenter)營養師愛德華茲(Valerie Edwards)指出,「無麩質飲食法」的名稱聽起來很健康,但這不表示對每個人都是好的。

愛德華茲表示,除非確實腸胃道對麩質有過敏的問題,否則對於麩質並不會過敏的絕大多數民眾,「根本沒有理由需要採用無麩質飲食法」。

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醫學院乳糜瀉研究中心主任法薩諾(Alessio Fasano)指出,一般民眾如果覺得自己常常有腸胃不適的問題,首先應該尋求專業醫師診斷,確認是否是乳糜瀉所引起,然後才考慮採用無麩質飲食法。

如果純粹只是想減肥,但本身根本沒有麩質過敏或乳糜瀉的問題,採用無麩質飲食法不但對健康無益,反而可能瘦不下來。

Good Housekeeping雜誌報導,營養專家華倫(Rachel Meltzer Warren)分析,如果比較同樣類別食品的熱量高低,無麩質版本的食品卡路里通常較高。

舉例來說,無麩質食材大盤供應商Foods by George所賣的無麩質英式馬芬鬆餅,高達有210卡路里,相較之下,知名英式馬芬鬆餅廠商Thomas' English Muffin所賣的原味英式馬芬鬆餅,卻只有120卡路里。

華倫指出,無麩質飲食法也可能導致某些維生素缺乏。無麩質食品的維他命B、維他命D、鈣、鐵、鋅、鎂以及纖維等含量通常都比較低,長期使用可能會造成這些營養素嚴重缺乏。

不當食用恐招致反效果

來自瑞典的一項研究報告就發現,乳糜瀉患者採行了無麩質飲食法長達十年之後,半數研究對象出現維他命B6與葉酸不足的問題,高半胱氨酸(homocysteine)則是濃度過高,增加心臟病、中風或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

美國市面上所販賣的無麩質食品,零售價格動輒比同類的普通食品貴了一倍以上,如果消費者盲目追隨流行採用無麩質飲食法,到頭來可能不但沒能減肥成功,還害得健康亮紅燈,只落得荷包消瘦的下場,那就得不償失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1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