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攝護腺肥大手術後 仍存癌變危機

2015/9/7 19: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健康小百科(中央社記者廖壬楷台中7日電)一名71歲的林姓男子6年前接受雷射攝護腺刮除手術後,就沒有定期回診追蹤,直到最近健康檢查才發現罹患攝護腺癌第二期。

台中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翁瑋駿今天指出,林男6年前因診斷為良性攝護腺肥大,接受雷射攝護腺刮除手術後,排尿正常無障礙,就沒有定期回診追蹤。

林男直到最近健康檢查,抽血檢驗發現PSA(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升高,經攝護腺切片檢查後確診罹患攝護腺癌第二期,日前接受攝護腺根除手術,恢復良好。

翁瑋駿表示,門診常會遇到排尿困難的病患接受攝護腺肥大手術,用來改善排尿障礙;但多數病患以為在開過刀後,攝護腺便不存在,因此沒有想過有罹患攝護腺癌的可能,所以當症狀改善後,就不再定期回診泌尿科追蹤。

事實上,攝護腺在開刀後依然存在,經過電刀或是雷射手術,刮除的是包覆在尿道周圍肥大的腺體,外圍靠近莢膜的攝護腺依然存在;莢膜上殘存的攝護腺,隨著時間還是會持續肥大,甚至有癌變的可能。而攝護腺癌產生的位置大部分在攝護腺外圍組織,良性攝護腺肥大刮除的則是攝護腺中央部分組織。

翁瑋駿說,男性中年之後,開始會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易造成排尿困擾,症狀嚴重時可進行攝護腺刮除或雷射手術,因沒有腹部傷口、復原快;但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並未跟著消失,術後仍須定期追蹤PSA指數等檢查,異常時則須進行攝護腺切片進一步確診。

醫師也提醒,攝護腺癌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預後良好。目前醫學微創的手術技術進步,有達文西機器人手臂可以進行精密的攝護腺根除手術,大大的改善以往病患擔心的尿失禁及其他併發症,有助術後快速地恢復正常生活,並防止癌細胞持續擴散。104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