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誰是天下第一吻?大陸接吻俑雕塑暴紅

2015/10/11 18:27(10/11 18: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中國大陸四川省曾出土多個接吻俑或接吻浮雕,學者認為,彭山接吻俑出土時間最早,「天下第一吻」可說當之無愧。

大陸華西都市報今天報導,1941年在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區出土的雕塑,被稱為「天下第一吻」。在四川瀘州市合江縣也曾出土東漢接吻俑。四川省雅安市滎經縣出土石棺上的親吻浮雕,則被稱為「中華第一吻」。

1941年出土於眉山市彭山區江口漢崖古墓群的一座石雕,原取名「石男女擁抱像」。學者郭沫若當年見到這座石雕,立即送它一個浪漫名字:「天下第一吻」。

瀘州市合江出土的東漢接吻俑高10公分,紅陶質,採用模型鑄成。俑為2人,男左女右,並排而坐。

男俑高帽長袖,頭部微微側偏,右手搭在女俑香肩上,左手撫摸著女俑秀美臉頰。女俑身著長袖長裙,挽發髻於腦後,右手彎曲前胸;左手下垂膝蓋,頭左側含情脈脈地接受男俑的親吻。

雅安滎經縣的紫銅色雕塑長5.6公尺、高2.8公尺,一對身著漢代服飾的男女,相對跪坐,雙手相執,雙唇相觸,似在接吻。這個雕塑的原型是滎經縣出土的一個石棺上的浮雕。

但誰才是真正「第一吻」?專家解釋,考古界以出土時間為準,一般最先出土的為第一。

漢朝遺物為何總是秀恩愛,大陸學者認為,「天下第一吻」石雕完全是漢代彭山人生活的真實寫照,還揭秘彭祖長壽秘訣之一,即夫妻和睦相處。此外,漢代還有生子崇拜,同時也把男女親密事視為養生之道。104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