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與習近平路線不同 俞可平請辭

2015/10/29 20: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台北29日電)學者寇健文說,中共中央編譯局前副局長俞可平以「民主是個好東西」一文受關注,這與強調黨由上而下控制力量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路線完全不同,這可能是俞可平請辭原因。

中新社今天報導,俞可平28日宣布辭職,轉赴北京大學,擔任政治學研究中心主任、講席教授,並同時擔任北大政府管理學院院長一職。

他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擔任這個職務已超過14年,「我自己研究的是政治體制改革,瞭解一般一個幹部在一個崗位上不得超過8年,我已經超過6年了,我應當帶頭能上能下…我啥都不要,就想做個教授。」

中共中央編譯局是中共中央直屬機構,主要為研究世界發展戰略,引進國外思潮,一般被視為中共當局的智囊群。

俞可平2006年曾發表一篇「民主是個好東西」文章,中共北京市委機關報北京日報曾刊載,人民網、新華網等媒體轉載,中共中央黨校主管的「學習時報」也轉載,因而引發國際社會關注。

當時有些學者及媒體把上述文章看做中國大陸政治改革的風向球,認為中共當局似乎有意進行政治改革。不過,大陸官方從未對此篇文章表達過明確態度。

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寇健文晚間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時代,支持在部分基層鄉鎮進行黨組織直選試點,當時候選人的任命「比較有一點空間」。

他說,「習近平是不講這些東西的,與胡錦濤相較,習近平比較集權,不只是權力集權,在心態與思路上都比較集權。習近平更強調黨(中共)由上而下的控制力量。」

寇健文說,俞可平提倡民主是個好東西。但習近平的路線並非如此。「習近平的思維並不覺得應該把任命幹部的權力交給黨員。」

他說,俞可平的去職,應該是很單純的與習近平的路線不同所致。

俞可平1959年出生,浙江諸暨人,北京大學政治學博士,曾在北大政治學與行政管理系任教,不久調入中共中央編譯局。他近年研究領域主要集中在治理現代化、地方政府創新、公民社會等。104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