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仲裁法院同意 受理南海主權爭議案

2015/10/30 02:00(10/30 07: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海牙29日綜合外電報導)荷蘭海牙的國際仲裁法院今天裁定,這個法院有權審理菲律賓針對南海主權爭議提起的訴訟案,此舉是對中國大陸的一記重擊。

仲裁法院發布聲明說:「審視菲律賓提出的主張後,仲裁法院駁回(中國的)論點,即這項爭端其實是關於南海島礁的主權,因此超越仲裁法院的管轄範圍。」

2012年,菲律賓與中國大陸船艦在黃岩島對峙近2個月,馬尼拉於2013年1月將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次年3月,菲方向仲裁庭呈交多達約4000頁的補充書證。北京拒絕參與仲裁程序。1040707

菲國提南海案 仲裁庭宣布具管轄權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30日專電)菲律賓政府針對中國大陸提出的南海仲裁案,聯合國常設仲裁庭宣布具有管轄權,將繼續舉行聽證會,仲裁結果料可於明年內出爐。

設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庭,在當地時間29日發布新聞稿說,「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附件七設立的仲裁庭,對菲律賓共和國針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提出的仲裁案,頒布了管轄權和承審資格。」

菲律賓要求仲裁庭釐清「歷史依據」在索討南海主權時的效力、海洋權利的根源、特定島礁的地位與其海洋權利,以及大陸在南海特定行動的合法性等議題。

仲裁庭預料,仲裁結果可在2016年以內出爐。

新聞稿說,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賦予仲裁庭管轄權,菲律賓與中國大陸都是公約的簽署方,因此需受爭端處理條款的約束。

此外,北京拒絕參與仲裁程序,並不剝奪仲裁庭的管轄權,且馬尼拉單方面推動仲裁程序,也非濫用爭端處理機制。

常設仲裁庭駁斥北京的說法,認為菲律賓政府並不尋求裁決南海主權歸屬,也未要求為南海劃界。

菲律賓政府於2013年1月把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北京拒絕參與程序,但於2014年12月透過1份立場書聲稱,常設仲裁庭對菲國提出的南海案不具管轄權。

仲裁庭將會就南海案的事證及法理依據繼續召開聽證,相關聽證會雖不對外開放,但仲裁庭將考慮允許有相關國家派遣小規模代表團旁聽。

菲律賓外交部稍早前預測,仲裁結果在明年第1季或是上半年即可出爐。1041030

※你可能還想看:
南海爭端吵什麼?
拉森號開先例 美籲各國到南海逛逛
南海造島軍事價值低 中國大陸所圖為何?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