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斷領先創新 蔡順得種蓮霧不怕落伍

2016/6/27 11:43(6/27 11: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讓生活更美好的農業達人」(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7日電)雖然已經61歲,但仍抱著創新領先的態度種蓮霧,民國91年獲得神農獎的蔡順得說,別人不敢做的,他先做。也因如此,他懂得放手,讓兒子蔡協良用自己的方法成為蓮霧行銷達人。

民國66年,屏東縣南州鄉還是一片水稻田,蔡順得的父親也是位稻農,政府正推動1鄉1特產,蔡順得向父親爭取1/10的農地約2分地種蓮霧,他說,南州鄉的土質是黏土,適合種蓮霧,有些稻農已開始轉作高經濟的蓮霧,他其實什麼都不懂,只是帶著雄心往前衝,第1年就收成新台幣60萬元,比水稻收入高了3倍,父親才開始信服他。

蔡順得開始研究種蓮霧,不懂的,就請教專家,30歲種蓮霧,40歲被南州鄉果樹產銷班第1班選當班長,為了要讓班員提升技術,並且跟別的產銷班不同,蔡順得邀請大學教授、農改場等專家為班員上課,同時,當屏東蓮霧外銷的領頭羊。

蔡順得說,蓮霧沒有表皮,因此很脆弱,當時,沒有農民敢外銷寒帶,但是,他認為,別的水果可以,蓮霧也可以,第1次的外銷失敗,蔡順得在農改場的協助下,由學者開發「乙烯吸收劑」,先降低蓮霧熟化速度,然後,將每個蓮霧用果套包覆,再以不織布加上塑膠袋的雙層套袋方式,讓蓮霧呼吸又保存水份,多管齊下,降低受損率。

蓮霧外銷終於解決海運問題,蔡順得成功的把台灣的蓮霧外銷到寒帶的加拿大,他也因此得到91年度「神農獎」,更帶領班員連續多年,得到全國10大績優產銷班殊榮,大大小小的競賽獎章多達50項,還成為台灣第1個獲得歐盟認證的蓮霧產銷班,並讓歐盟認證項目有蓮霧這1項。

產銷班同時建立「甜蜜果」品牌,在台灣的蓮霧界奠定地位,常能賣出高價,價格好時,1台斤高達250元。

一直到現在,蔡順得仍不斷的嘗試著各種能讓蓮霧創新的技術,他帶領著產銷班輪種各種不同品種的蓮霧,讓產銷班從11月一直到隔年7月都有蓮霧可以採收,這麼長的產期種的蓮霧品種依序為黑金鋼、黑珍珠、紅寶石和巴掌蓮霧,蔡順得說,蓮霧不好照顧,因此,一般農民不太願意這樣輪作品種,但,只要掌握技術,就能做到。

勇於創新,蔡順得也放手讓兒子蔡協良創新,給他1公頃的蓮霧園自負盈虧,蔡順得說,年輕人在產銷技術上有不同的想法,他攻外銷,蔡協良則看重內銷,他把裂果蓮霧截切後供應超商,供不應求,減低了裂果蓮霧造成的損失,目前,也在研發保鮮技術,希望讓蓮霧可以一年四季供應。105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開創農作新契機 瓜果總裁闖一片天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