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你聰不聰明 52個基因決定

2017/5/23 22:49(5/26 13: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2日綜合外電報導)科學家宣布發現,52個基因與人類智力有關,其中40個是首度發現。

這些發現也揭開智力與自閉症之間意想不到的連結,將來可望有助於闡明自閉症的起因。

研究人員在「自然遺傳學」(Nature Genetics)期刊發表的研究結果指出,總的來看,在數以萬計受測的人當中,智商測驗結果差異有20%源自「聰明基因」。

這項研究主要作者、荷蘭阿姆斯特丹神經基因組學暨認知研究中心(Center for Neurogenomics and Cognitive Research)研究員波斯杜馬(Danielle Posthuma)表示:「我們首次能夠在智商中發現大量的遺傳影響,這些發現讓我們深入了解智力的生物學基礎。」

由30名科學家組成的國際團隊,仔細探究先前的13項研究,這些研究詳述遺傳剖繪和根據智商測驗所得的智力評估,研究對象為全都是歐洲裔7萬8000人。

人類基因組有大約2萬5000個基因,其中許多和高智商相關的基因變異也和其他特質有關連:就學較多年、嬰兒時期頭較大、身材高大,甚至能成功戒菸。

波斯杜馬指出,其中最強烈且最出乎意料的關連之一是自閉症。

她受訪表示:「與高智商有關的基因變異,也和較高風險的自閉症類群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ASD)有關。特別是SHANK3這個基因,非常能夠解釋這種現象。」

反過來說,在罹患精神分裂症或肥胖的人身上,缺少特定高智商基因的現象更普遍。106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