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暢銷書作家:勿讓僵化教育框限孩子天賦

2018/7/10 17:42(7/10 17: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池羽婕、魏紜鈴台北10日電)美國暢銷書作家肯‧羅賓森今天與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越洋對談時齊聲呼籲,父母勿讓自己有限的學習經驗、僵化教育下的狹隘視野,框限了孩子的天賦。

肯‧羅賓森(Ken Robinson)是紐約時報暢銷書「讓天賦自由」、「讓天賦發光」作者,他在新書「讓孩子飛:別讓僵化體制扼殺孩子的未來」中主張,從學習環境建構孩子必備5種新時代技能:創造力、應變力、協作力、高EQ和團隊精神。

台灣面臨108新課綱即將上路,要求各校展現特色,強調學生發展素養。天下文化出版社特別邀請肯‧羅賓森與其新書推薦人嚴長壽越洋連線,對談東西方教育現場教師該如何突破傳統教育體制發揮孩子天賦議題。

肯‧羅賓森有兩個孩子,面對科技逐步顛覆傳統認知的下一代教育,他可理解多數父母認為對孩子最好的方式是遵照傳統教育體系,但世界一切都在改變,「孩子成長的世界完全不同於你和你父母成長的世界」。

「未來的線上學習知識和資訊流強大,師長須找到讓孩子永保好奇與學習方法的能力,確認孩子的天賦能在各種領域中實現。」肯‧羅賓森同時直言,全球有太多大學生所做的工作,不需要目前的大學學歷,原因在高等教育的標準化和考試制度,導致教育僵化。

主張「教改能否奏效,家長是重要關鍵」的嚴長壽說,「父母可以用選票監督政府,透過教育改革爭取未來孩子多元學習的機會。」如今線上教育、網路資訊、假新聞、社群網站等,隨時都在轉移學生的興趣與專注力,找到方法讓孩子能保持對學習的好奇心也很重要。

嚴長壽指孩子喜歡學習但教育體制無法滿足他們,原因是許多學校和老師無法彈性運用教育體系,而強迫孩子照舊制度走。少子化現象使學校不敢當掉學生也正傷害台灣教育,「當學生無論如何都能畢業時,則容易對學科喪失熱情,減少找到自己天份與興趣的機會。」

嚴長壽在書中推薦文提到,未來教育應以學會「做事」和「做人」兩大核心目標才能具備「生活素養」。「做事」能力須技術、學術和藝術三者兼備;「做人」應培養孩子「獨立思考」和「不被駕馭」的能力。「唯有如此才能不被機器人取代,孩子要成為面對未來真假難辨、資訊爆發的未來公民,也才能懂得何謂生活。」(編輯:翁翠萍)107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