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檢察總長同意權案 立委:實質審查明瞭理念

2018/4/22 12: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2日電)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內政委員會明天將聯席審查「總統咨請立法院同意江惠民為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案。多名不分黨派立委今天表示,將實質審查,以明瞭江惠民理念。

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成員的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李俊俋告訴中央社記者,明天聯席會議審查時,在進行的程序上,由被提名人江惠民上台報告,接著,立委將質詢江惠民。審查會結束後,會送報告給院會,再擇期由全體立委行使同意權投票。

談及對江惠民的認識,李俊俋說,「不熟」,但聽說風評還不錯,大家對這項人事提名沒什麼意見。明天對江惠民的質詢將策重在司法改革,聚焦檢察官這部分。

律師出身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江惠民「很優秀而且很認真」。她指出,鄭性澤冤案平反,就是江惠民過去提起再審。

長期關注冤案平反議題的尤美女說,過去法治不清明有些冤案發生,期盼江惠民能以他過去積極任事的態度和經驗,未來繼續在冤獄平反提起非常上訴多著力。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集委員吳志揚表示,他與江惠民「不熟」。江惠民過去在社會上的知名度不是很高,外界認識不多。有關江惠民的資訊不多,明天審查時會多觀察。

吳志揚指出,對比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人事案,江惠民人事案爭議不大。他說,黨團有提供資料,但目前沒有指示態度,自己也有做功課多瞭解江惠民,對於是否同意江惠民人事案,思考中。

時代立量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立委黃國昌表示,關於立法院行使對檢察總長人事同意權,可以從「程序上審查」和對「被提名人實質審查」這兩部分來看。

在「程序上審查」部分,黃國昌質疑,以檢察總長的重要性,並且必須經總統提名、立法院同意,但是過去以來卻是由委員會審查,而不是全院審查,這樣的審查密度是不夠的,未來應該加以改革,改由全院審查。

他說,明天的審查,如果淪為只是「走個過場程序」,只讓每名立委上台質詢十分鐘,那就失去審查的意義了。審查過程中應該實質交換意見,明瞭江惠民理念。

談及是否同意江惠民人事案,黃國昌說,外界稱讚或質疑江惠民的聲音都有。他強調,要經過實質審查交換意見,才能有更清楚的判斷。

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顏大和任期於民國107年5月7日屆滿,依據法院組織法第66條第8項規定,總統提名江惠民為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咨請立法院同意。(編輯:蘇志宗)107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