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破黑白藩籬 美喜劇泰斗葛瑞格里辭世

2017/8/20 16: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洛杉磯19日綜合外電報導)1960年代打破美國種族藩籬,用幽默傳達社會不公訊息的喜劇泰斗兼人權運動人士狄克葛瑞格里(Dick Gregory)過世,享壽84 歲。

美聯社報導,狄克葛瑞格里的兒子克里斯汀(Christian)今天在社群媒體Instagram宣布:「很遺憾地,葛瑞格里家族證實,他們的父親、喜劇傳奇、人權運動人士狄克葛瑞格里今晚在華府離開人間。」

葛瑞格里出生在密蘇里州聖路易市(St. Louis),他喜劇事業的第一個貴人是花花公子(Playboy)創辦人海夫納(Hugh Hefner)。海夫納當初看了葛瑞格里的表演後,十分欣賞,1960年代初期邀請他到自己的夜店登台演出。

那個年代,葛瑞格里是少數贏得白人觀眾喜愛的非裔脫口秀藝人。他出身貧困家庭,奮力贏得大學田徑獎學金,最後成為備受敬重的諷刺家,在人權運動開始萌芽之初巧妙談論種族隔離問題。

葛瑞格里的「笑料」聚焦種族偏見,成為替後輩非裔喜劇明星鋪路的先驅性人物。他曾開玩笑說:「除了美國,世界上還有哪個地方可以讓我住最糟糕的社區、上最糟糕的學校、坐公車後幾排,現在耍嘴皮子談論這些事每個星期卻可以領5000美元酬勞?」

葛瑞格里的風趣機智不久後就引領他涉足人權活動,他用幽默贏得觀眾喜愛,並讓全國民眾注意到逐漸成形、替非裔人士爭取的取消種族隔離和社會正義運動。

同時間,他參與人權示威活動,並結識了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1963年還在一場抗議中在阿拉巴馬州伯明罕(Birmingham)入獄。

1970年代初期,葛瑞格里離開演藝圈,以投入更多時間在政治行動上;但到了1980年代,他將注意力改放在健康飲食上。

民主黨籍新澤西州聯邦參議員布克(Cory Booker)推文說:「葛瑞格里的直言不諱和堅定勇氣,啟發我們無論如何都要奮鬥、勇活、大笑、敢愛。」

女星琥碧戈柏(Whoopi Goldberg)也推文說:「美國非裔人士葛瑞格里辭世,替他家人哀悼,也替沒有他的洞察力可依賴的我們哀悼。安息吧。」(譯者:中央社蔡佳敏)106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