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發展國防自主 美官員提諍言

2017/10/17 16: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新澤西州普林斯頓17日專電)美國國防部負責亞太事務的代理助理部長海大衛16日說,台灣強化不對稱嚇阻能力,應考慮成本效益,將有限資源運用合適計畫。

美台國防工業會議15日至17日於新澤西州舉行,這也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美台國防工業會議首度舉行。

海大衛(David Helvey)16日晚間於會上發表演說,與去年相同,他事後透過主辦方公布演說內容,討論區域安全問題將北韓威脅及台灣列為兩個重要議題,凸顯美國將台灣納入整體亞太局勢與安全考量,然而,對台灣國防規劃與需求,他也和過去一樣,坦誠直言。

海大衛強調,台灣應對中國威脅日益急迫,在發展不對稱戰力時,他建議台灣應考量3個條件,也就是應發展「可靠、有韌性且具成本效益的嚇阻能力」。

儘管海大衛說,美國支持台灣籌劃與發展相關能力,以抵禦威脅的努力,然而,就考量成本效益的觀點來看,台灣面臨的挑戰是,包括需要設計、建造和測試多年,甚至數十年的軍備取得,「台灣沒有那樣的雄厚本錢」。

他說,台灣與美國的國防產業需要與(台灣的)國防部合作,進一步發展負擔得起、能存活且不對稱的戰力,而成功的國防武器自製,和許多因素有關。

他舉4個問題指出,包括與大陸有重大商業利益關係的台灣企業,如何參與台灣的國防相關產業?這有什麼樣的安全隱憂與利益衝突?考慮台灣本身有限的國防資源及較小的國防規模,台灣打造少量的武器系統是否有成本效益,或是成為美國國防產業的供應鏈更具吸引力?美國的國防產業又有什麼優勢與利基可填補台灣的不足?

關於發展可靠的嚇阻能力,他提出台灣需要擁有「足夠的人力資源」、訓練和裝備部隊,並運用演習與部署來證明嚇阻能力的可信度。

至於有韌性的嚇阻能力,他說,台灣需要整合戰鬥與重要基礎設施,成為一個具有指揮、管制、通信、資訊、情報、監視和偵查(C4CSR)的系統,這須靠創新科技,而台灣這項發展舉世聞名,但關鍵需要投資在對的項目上,像是小型且可移動的系統。

他說,專注於高價與高端系統,以及大規模傳統國防採購方式,並不完全適用於台灣的島嶼防衛。

對於台灣的國防預算,他指出,台灣想保有自己的生活方式,維持繁榮發展,就須體認大陸日益成長的威脅,需要增加國防相關投資。有效的嚇阻能力,在維持兩岸和平穩定扮演重要角色。106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