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PP拓展交友圈 長輩也愛用

2017/5/29 18:45(5/31 22: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9日電)台灣漸漸邁入高齡化社會,除了身體的照護之外,心靈的照顧也非常重要。隨著時代演進科技發展,像是資策會開發「不老小幫手」、「樂遊趣」等APP,都協助長輩拓展交友圈。

科技日新月異,除了帶給現代年輕人生活方便之外,對長者的影響也非常深遠,像是有不少針對長輩開發的手機APP,就讓長輩拓展社交生活交友圈。

資訊工業策進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組長蔡易靜就指出,資策會創研所近年來跟各業者合作開發針對長者的APP,像是「不老小幫手」或是「樂遊趣」等,除了協助長輩的日常生活照護,也增加其社交交友。

蔡易靜表示,像是不老小幫手著重「緊急求援功能」、「天然災害預警通知」、「居住區域生活情報」、「親友視訊關懷」、「健康記錄與異常提醒」等長輩5大關鍵需求。

讓長輩除了可以透過不老小幫手讓生活更便利,也避免發生危險外,也能跟親友互動,增加親密度。

「樂遊趣」部分,蔡易靜說相較起不老小幫手較著重在生活部分,樂遊趣就著重在長輩出門旅遊部分。

蔡易靜表示,根據統計長輩對新科技的需求,大多為社群媒體及旅遊部分,其中更是9成以上認為科技對旅遊部分很重要,因此才開發「樂遊趣」APP,上面除了有介紹旅遊行程外,還可以促進各聚落長輩的互相交流。

蔡易靜舉例,像是請長輩試用時,就有一位長輩告訴他們因為樂遊趣的關係,認識不同地方遠道而來的同年齡的朋友,也讓他們發現原來社區裡有這麼豐富的人文環境。

蔡易靜說,那位長輩更提到也因此讓他發現在地發展的可能性,及讓他們找到更多的生活重心。

除了目前開發的APP外,資策會未來也將著重針對長輩開發其需要的軟體,蔡易靜說,除了在環境友善度上,互助生活圈的概念也很重要。

蔡易靜說,未來會結合物聯網等新科技,促成長者娛樂、學習、移動、健康、居住跟餐食6大方向智慧化,協助長者拓展生活圈,甚至讓喪偶的長者透過科技,有機會找到第二春。106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