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學者:不簽服貿拉倒 自己耗

2014/4/2 20: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日電)就反服貿學運,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今天在一場論壇與民主進步黨元老洪奇昌針鋒相對時說,「不簽,對不起,拉倒,你慢慢自己耗,對大陸沒有影響。」。

洪奇昌、朱衛東和前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邱進益下午在香港出席「香江論壇」,彼此就兩岸關係發表意見。

曾擔任過海基會董事長的洪奇昌說,儘管大陸和國民黨及台灣政府的上層政治交流水乳交融,大陸方面也向台灣作出經濟讓利,但台方仍強烈抗拒。

他舉例,根據遠見雜誌在大專生占據立法院後進行的民調,56%受訪者不支持政府和大陸簽定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只有22.3%支持。

洪奇昌說,所以如此,是因為當中有時代差異,也有階層差異,比如在兩岸經貿合作往來中,只有大型企業受益,員工及大眾沒有得益。

朱衛東反駁,這次大專生反服貿協議是「一場以學生為先鋒、或者為主體,以反服貿為藉口和幌子,由民進黨操弄的一場反對(總統)馬英九的一個社會運動」。

他指出,服貿協議絕對對台灣有利,大陸方面對台的開放項目,遠遠高於世界貿易組織相關協定給予台灣的開放程度。

朱衛東說:「所以,這次台灣鬧,不是說大陸非要希望你馬上怎樣怎樣,不簽,對不起,拉倒,你慢慢自己耗,對大陸沒有影響。」

他聲稱,這次抗爭「涉及民進黨內部之爭及『七合一』選舉」。

在致辭中,洪奇昌並說,兩岸關係應回歸到中華民國政府憲政架構,如果那一天民進黨執政或是轉型前,應對外說明執政後將會在現行憲法架構上與大陸方面進行對話與協商。

朱衛東說,從民進黨看來,它是往前走了一點,認為搞「台獨」走不通;從大陸看,它「離我們差很遠」,因為只是回到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的主張。103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