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美 陸主導APEC談亞太自貿區

2014/5/11 20: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北京11日電)中國大陸商務部長助理王受文日前宣布,將藉APEC經貿部長會議探討亞太自貿區的可行性研究。他還強調,應在APEC架構下,促進TPP與RCEP的自貿區互動。

亞太經合會(APEC)經貿部長會議17至18日將在山東青島舉行。大陸商務部日前舉辦專題記者會時,提到北京對這次會議的6項主要考量。其中第1項「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王受文就提出上述說法。

香港南華早報先前分析,美國總統歐巴馬亞洲行未能與日本就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達成共識。在這一背景下,大陸藉由APEC經貿部長會議將亞太自貿區(FTAAP)搬上檯面,與美國較勁意味濃厚。

今年4月,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博鰲論壇上表示,要探討研究建設亞太自貿區的可行性。

王受文則強調,2006年APEC領導人就提出要建設亞太自貿區。2010年亞太自貿區領導人說,要以現在的TPP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這兩個自貿協定作為通往FTAAP的途徑。「亞太自貿區和現有區內正在談判的自貿協定,是不衝突的。」

中華民國經濟部長張家祝也將參加這次APEC經貿部長會議,預計將有機會和大陸商務部長高虎城碰面。

這也是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爆發爭議後,雙方主管機關首長首次碰面。但在APEC這個國際場合上,是否有機會就雙方關心的議題深入溝通,仍待安排。

另據鳳凰衛視報導,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茂木敏充也將出席這次會議。這將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以來,首次有安倍內閣的成員訪問大陸。

大陸時隔13年後再次擔任APEC東道主,今年11月主辦非正式領袖會議前,將安排部長級會議及相關系列會議。

這次經貿部長會議後,將發表APEC經貿部長青島聲明。103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