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民反中劫台商 陸刻意冷處理

2014/5/15 16: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台北15日電)大陸與越南在西沙海域對峙,引發越南暴民以反中為名洗劫台商。大陸身為當事者,國台辦及外交部雖都對洗劫行為表態,但表態內容卻未公布,陸媒的報導也十分有限。

相形之下,今天在廣西南寧開幕、有越南高官參加的第8屆「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陸媒仍有報導。中國大陸商務部副部長高燕不但在會中高唱,泛北部灣國家經濟合作是建設「海上絲綢之路」之首,越南交通部副部長阮鴻長與會致詞的內容,也被陸媒提到。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14日上午主持例行記者會,台灣媒體向他詢問,大陸對越南台商被當地暴民洗劫,以及對兩岸在南海議題合作可能性的看法。

馬曉光當時分別作答,指大陸「一貫正視維護兩岸同胞在海外的權益,大陸譴責任何針對兩岸同胞的非法言行」;並指大陸已倡議兩岸在南海問題上協同合作,「希望得到台灣有關方面回應」。

但直到14日中午,固定為國台辦記者會進行文字直播的人民網,卻只公布馬曉光對南海議題合作的回答,而一直未公布他對台商被越南暴民洗劫的回答。

同一時間,隸屬國台辦的資訊網站「中國台灣網」,雖曾完整公布馬曉光對這兩個問題的回答。但到傍晚,馬曉光對越南暴民洗劫台商的回答,卻被刪除。

14日下午,大陸外交部舉行例行記者會,與會的境外媒體即詢問大陸對越南爆發反中示威及洗劫廠商的看法。主持記者會的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直指,越南是「惡人先告狀,倒打一耙,做賊喊捉賊。」

但到14日晚間,外交部官網公布的例行記者會文字實錄中,媒體的提問及華春瑩上述的辛辣回答,卻隻字不提,引起不少駐北京外媒議論。

除官方反應外,包括中央電視台在內的絕大多數大陸媒體,對越南爆發反中示威及洗劫台商的事件,到今天下午為止仍然隻字未提,僅環球時報今天以一貫的鷹派風格批評越南。不過,新浪網及鳳凰衛視14日則有較完整的報導。

一名駐北京資深外媒記者告訴中央社,大陸雖在海上對越南強硬,但在境內暴恐案頻傳、社會穩定基礎薄弱下,似乎不願為了越南的反中示威及洗劫行為,點燃民眾反越情緒,重演2012年的反日風潮,造成動盪,估計是大陸刻意冷處理的考量。103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