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一中 上海學者有疑慮

2014/5/27 18: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馮昭上海27日電)對於「大一中」架構,受訪的中國大陸上海涉台學者今天表示,嘗試探討的精神值得肯定,但「套餐」中部分主張會讓大陸有疑慮。

受訪學者還質疑,「大一中」架構雖然由台灣藍、綠陣營具代表性人士共同提出,但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是否接受?

上海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倪永杰表示,「大一中」架構是台灣內部尋求藍、綠共識,這是一個嘗試,是善意的舉動,應該肯定。

對於「大一中」架構的5原則「套餐」,倪永杰說,談現狀、消除敵對和「大一中」可以看到善意。但稀化「一中架構」可能會有些麻煩;「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要並存,在法理、政治和國際現實上不符合;「不完整的國際法人」也不夠明確。

倪永杰表示,對於如何維護「一中」、維護國土,完全沒有提到。台灣最近習慣只講權利,但也要講責任、義務,才比較完整。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執行所長嚴安林表示,探索兩岸關係的努力值得肯定,但「大一中」只提了原則,沒有推進路徑。

他說,「大一中」與現有的「一中架構」、「九二共識」是否有連結?

嚴安林質疑,「大一中」用「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不是「政府」或「政權」,仍有「兩國論」的味道,尤其是提到參加聯合國的部分,一個國家是不可能有兩個代表的。103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