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六四25週年 陸續控異議人士

2014/6/2 09: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六四25周年專題之八(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2日電)時值「六四事件」25週年前夕,中國大陸不僅嚴控網路訊息,也逮捕、軟禁、監控大批維權人士,其中以維權律師浦志強、畫家陳光等人被刑拘,受到外界關注。

浦志強5月3日在北京參與「六四」紀念研討會,遭到當局傳喚,以「涉嫌尋釁滋事罪」遭到刑事拘捕。同案被捕還有前北京語言大學講師胡石根、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徐友漁、作家劉荻、北京電影學院教授郝建等人。

在「六四」事件中失去兒子的「天安門母親」代表之一張先玲,當天也參加了研討會。她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那是一次正常、文明和理性的研討會。」她質疑:「不知浦志強『尋釁滋事』的罪名從何說起?」

浦志強被捕後,一名為日本媒體工作的大陸籍女性新聞助理辛健,5月13日在重慶家中被公安以「尋釁滋事」的罪名刑事拘留。

據了解,辛健的被捕與她曾協助日本媒體記者採訪浦志強有關。

「六四」事件前夕,大陸當局抓捕異議人士不限北京地區,廣東律師唐荊陵5月16日遭警方闖入家中搜查,並將他帶走進行刑事拘留,也讓近期被控「尋釁滋事」遭到大陸當局刑事拘留的異議人士再添一位。

另外,畫家陳光以藝術創作「悼念六四」,5月7日遭北京警方扣押。陳光被捕後,華人民主書院等民間團體在台灣跨海聲援。

華人民主書院5月28日在海峽交流基金會門口舉行記者會,向來訪的大陸前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抗議,呼籲大陸有關當局釋放藝術家陳光。

面對「六四」前夕的肅殺氣氛,國際特赦組織說,中共鎮壓「六四」的事件在官方仍是討論禁區。當局不准公開討論「六四」事件,民眾紀念、討論或尋求「六四」真相的努力至今受到當局的強力打壓。

天安門學運當年的學生領袖王丹在「六四」25週年前夕對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政下,「六四」獲得平反的機會看來緲茫。

王丹指出,從大陸境內的紀念活動都遭到嚴酷鎮壓,以及許多學者被捕來看,習近平的任內很難寄望他會平反「六四」。

然而,流亡海外多年的王丹,對大陸終將走向民主仍有信心。

王丹說,這是每一個國家與社會不可抵擋的趨勢,因為民主是基於人性設計的一套政治制度。他相信大陸終將走向民主化。103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