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白皮書 彷彿政治炸彈

2014/6/11 17: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特稿)北京當局10日突然發表香港白皮書,彷彿在港投下一枚政治炸彈,立即引起社會各方高度關注和激烈討論。

中國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是北京在香港主權轉移17年來首次公開的治港文件。

白皮書較引起各界關注的重點有:

一、「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遇到了新情況、新問題,香港社會還有一些人沒有完全適應這一重大歷史轉折,特別是對「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和香港基本法有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

二、北京當局對包括香港特區在內的所有地方行政區域擁有全面管治權。

三、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大陸內政的圖謀,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港的實施。

對於北京選擇在此時發表白皮書,與北京關係友好的香港政界人士普遍認為,這與當前香港討論政制發展有關。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就認為,白皮書有明確的目的,主要針對最近圍繞政制發展的議論,以及可能引起的反響。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也表示,白皮書把「一國兩制」、「中央」與地方關係說清楚,與香港普選問題有一定關係,目的是希望讓港人明白,普選要依照基本法規定的步驟落實,不能越權。

從去年底起,香港就熱烈討論政改問題,討論的焦點是2017年行政長官(特首)選舉的模式。

北京當局多年前已同意香港特首可於2017年由一人一票選出,但候選人的產生必須按照香港基本法規定進行。基本法規定,屆時的特首候選人須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提名。

對這樣的規定,香港泛民人士看法不一,有少數溫和派人士不反對,但較激進的人士截然反對,更提出由公民提名候選人,繞過基本法的規定。

為爭取落實公民提名方案,「占領中環」行動的發起人定於本月22日舉行電子「公投」,讓市民選出他們心中的公投方案。

在白皮書發表的翌日,多個泛民團體發起遊行,批評白皮書矮化香港的自治地位,強調不會放棄爭取2017年特首選舉採取公民提名候選人的方式。

他們表示,白皮書只會激化更多人爭取「真普選」。

一位不願具名的分析人士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如同親北京的政界人士所說,北京當局選擇在此時發表白皮書,重新闡釋「一國兩制」的精神,明顯是針對激進泛民在討論特首選舉問題時遠離基本法的規定,甚至提出「占中」的強硬口號,令香港處於不安中。

分析人士認為,發表白皮書大有就政制發展定調的意味,一方面告訴國際社會,香港的政制發展依照基本法推行,另一面明確告訴激進泛民,北京不會因為「占中」等行動而在政改問題上退讓。

但從泛民的初步反應看,他們似乎並不買帳。因此,對於當前香港政局,白皮書究竟是「振聾發聵」,抑或是「火上加油」,有待觀察。10306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