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海驚濤駭浪 陸越船隻衝撞

2014/6/24 18: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北京24日電)越南媒體報導,中國大陸23日派出上百艘船隻圍攻越南漁政船,其中,越南KN-951號漁政船更在激烈衝撞後受損變形。

越通社中文網引述據越南農業與農村發展部漁檢局的消息指控,越南KN-951號漁檢船23日上午遭中國284、285號拖船和11號海巡船圍堵。

此外,中國新海285號拖船還衝撞越南漁檢船,使漁檢船欄杆設備受損,左舷和右舷變形。

報導指出,中方船隻攻擊越南漁檢船後,越南船隻繼續駛向中國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附近10到12海里的海域喊話執法,要求中方撤走鑽井平台及護航船艦。

而中國海警、海監、拖船不時攔截、加速、緊跟越南船隻,最近距離達20到70公尺。中方船隻激烈阻擋,發現越南船隻靠近鑽井平台時就衝撞。

越南官方媒體描述,陸方在現場布署各類船隻117到121艘,其中包括42到44艘海警船、14至15艘運輸船、18到19艘拖船、38艘漁船和5艘軍艦。

越通社指控,中越南海對峙以來,中國艦船就以咄咄逼人的態度,使用高壓水炮攻擊或主動直接撞擊越南公務船和民事船,造成越南多艘船隻受損、多人受傷。

指控提到,中國11209號艦船日前甚至撞沉「在越南黃沙群島(即西沙群島)海域傳統漁場」捕撈作業的越南漁船。

大陸媒體則報導,在23日的激烈衝撞中,中國新海285號拖船船頭也受損。

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世存分析,當前阻礙南海週邊國家合作的因素有三:一是部分國家單邊行動,破壞合作基礎,二是訴諸國際司法成為某些國家解決南海問題的選擇,三是磋商意識下降。

他說,有關「南海行為準則」的磋商是長期過程,目前應為外部環境營造良好氣氛,而非破壞。103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