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徐才厚垮台 習近平劍指周永康

2014/6/30 20: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台北30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裁示開除前中共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的黨籍,掀起黨內反腐高潮。下一步,習近平敢不敢向傳言中的巨貪、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動手,將是觀察重點。

儘管如此,徐才厚這隻傳言被調查已久的「軍中大老虎」,今天終於被習近平親手拍板開除黨籍,解開一大謎霧。這一舉動,仍可望再次展現他在黨內大權在握、強勢領導的姿態,提升權力和聲望。

向來被中共倚為政權支柱的解放軍,一直被外界認為是全大陸官場貪腐最嚴重的領域之一。但自成一格的體系,卻讓中共紀檢單位難以動手查處,以至於很少見到有涉貪的高級軍官被查處。

然而,前解放軍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的落馬,卻成了習近平上任以來強力肅貪、且層層向上開刀的突破口,也讓谷俊山軍中靠山徐才厚的涉案情節逐漸浮出,直到今天被習近平一錘定音,開除中共黨籍。

這樣的查案手法,既讓外界見識到中共紀檢單位「一截截擠牙膏、一層層剝洋蔥」的功力外,也讓大陸民眾見識到中共黨、政、軍內部貪腐行為盤根錯節的複雜性,同時讓各界注意到習近平不論出發點為何、但鐵了心「打老虎」的狠勁。

這股狠勁,習近平上任後,先用來對付他在黨內的最大對手、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接著拉下了官至軍委副主席、形同解放軍二號人物的徐才厚。兩人的共同處,在於都曾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

也就是說,至少到目前為止,習近平已經證明,前「政治局委員」涉貪,特別是前「軍委副主席」涉貪,也是可以被拉下馬的。

但這並不足以完全證明習近平及整個中共肅貪的決心。因為,先前以貪污為藉口被拉下馬的前中共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以及前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也是「政治局委員」。

所以,如果習近平想要宣示更大的肅貪決心,恐怕需要把肅貪的利劍,指向更高的「政治局常委」層級,這使得周永康是否落馬成為重要指標。但這一舉動並不容易,因為在文化大革命後,中共黨內向來有「刑不上常委」的不成文規定。

此外,一直被認為「退而不休」的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始終被各界視為習近平能不能如臂指使地肅貪的最大變數。因為,從徐才厚到周永康,外界認為都屬江系人馬。而江澤民家族與其人馬之間的利益糾葛,在海外也傳聞已久。

然而,從種種跡象看起來,中共紀檢部門並沒有收手。前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蔣潔敏、公安部前副部長李東生、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前副總經理王永春、前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郭永祥、海南省副省長冀文林等周永康人馬紛紛垮台,矛頭都似乎對準了周永康。

上任1年半,徐才厚的落馬勢將成為習近平執政的一塊里程碑。因為這不但證明,習近平不但敢「棒打老虎」,還是「軍中的大老虎」,且順便藉此機會一掃江系的餘威。

至於習近平敢不敢朝更大、更貪的老虎周永康打下去,既整飭官風,且樹立「刑可上常委」之例,連帶重擊江系,讓自己贏得民間掌聲、貫徹個人意志、創造強勢領導,繫乎他一念之間。103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